第1版:要闻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民主法治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州着力推动绿色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本报讯(通讯员 周应良) 近年来,我州按照做强做优能源产业路线图的目标,围绕“两基地、一枢纽”(即清洁能源基地、新能源示范基地、跨区域电力交换枢纽)建设,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不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变清洁能源优势为经济优势、绿色发展优势,着力推动绿色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产业。通过着力培育清洁能源高载能装备制造、矿冶建材产业企业,加快富余电量就地消纳,将水电等绿色能源资源转化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全州电力装机容量达1540万千瓦,占全省的16%,绿色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99.92%,年均发电362.98亿度。加快电力交换形成枢纽,全州共建成800千伏换流站1座、500千伏变电站2座、220千伏变电站8座、110千伏变电站32座、35千伏变电站99座,各电压等级线路长达8900公里。油气输配形成网络,中缅油气管道主干线途经6县市,丽江支线经4县市,建成天然气支线353公里、城市天然气管网504公里,形成了以大理为主要枢纽的滇西输配油气格局。目前,除永平、云龙、洱源外的县市已实现天然气通气用气,覆盖工业园区、县城及部分乡镇。

持续加强矿电结合基地建设。全州已形成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清洁载能基地4个、年产值1亿元至10亿元的8个。鹤庆兴鹤工业园区以绿色低碳水电铝精深加工为重点,鹤庆溢鑫铝业绿色低碳水电铝加工一体化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4.1亿元,一期电解铝21万吨产能已建成投产,二期已完成17万吨产能置换、项目备案等工作。云南九鼎20万吨铝制品精深加工项目已完成轮毂车间基础厂房建设和低压铸造、热处理、熔炼设备安装。云南其亚绿色低碳水电铝材加工一体化长坪子项目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正在进行电解车间及变电站主体建设及安装。祥云财富工业园区以飞龙公司为龙头的冶炼产业不断拓展和延伸,一批资源循环利用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全州水泥、成品混凝土、新型环保建材等生产加工业也不断促进全州能源产业发展和电力消纳。

有序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按照“三去一降一补”的要求,围绕“电力市场化交易是基础、增量配电网建设是核心、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是目的”的思路,积极有序推进全州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切实做好电价改革文章,为全州打造“绿色能源牌”提供电力优势。电力市场化交易深入推进,参与交易的大工业平均到户电价0.413元/千瓦时,一般工商业平均到户电价0.409元/千瓦时,平均降幅32%;鹤庆和永平2个增量配电项目分别列入国家试点,永平项目成为云南省第一个并网运行的增量配电项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民主法治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旅游
   第8版:房产
永平县主题教育十大“礼包”
让群众笑容更灿烂
今日导读
“选择性”落实工作要不得
图片报道
弥渡县培育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93个
我州着力推动绿色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祥云:
“股份牛”寄养托管助农增收
我州完成党内规范性文件
第二次集中清理工作
杨健主持召开州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