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民主法治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鹤庆的静美时光

□ 寸红亮

在大理和丽江之间,隐藏着一个美丽的世界,她犹如一个世外桃源,美丽质朴,清幽自在,而又与世无争。如今,她神秘的面纱,正被外界一点点揭开,并以独有的美景和独特的民俗,一次次震撼着初来乍到的远方来客。

恰逢冬日,正是鹤庆草海候鸟云集的时节,太阳还没有探出坝子东边的山头,我便来到了东草海湿地。

沿东草海湿地东岸前行,这里的清晨静悄悄,只见河中水流清洌,水中有小岛,岛上水草与杨柳相伴。水面上,成群的赤麻鸭、灰雁游弋在水面。继续前行,河西岸,白族民居倒映于水中,如在仙境;东岸,水波不兴,有早钓者静待鱼儿。一切美景,自然天成。在东草海湿地水面上,水鸟的数目不算太多。离开东草海湿地,往西,两分多钟车程,便到了西草海湿地。

西草海湿地是名副其实的候鸟天堂,也是云南最佳观鸟地之一。来到西草海湿地,太阳刚刚从东边的石宝山上升起,水面上升腾起缕缕白气,不少候鸟从苇丛里浮游出来,水面上的候鸟越集越多,草海水面上,挤挤挨挨的都是候鸟,在觅食、游弋,追逐嬉戏;水面上空,有三五只大鸟在展翅盘旋,偶尔,成群的候鸟在蓝天白云下与水里倒映的影子齐飞,蔚为壮观。

对于草海湿地,我已经在不同的季节,一天不同的时辰,多少次来到这里,每一次,草海都给我带来美的享受和内心的宁静,让我度过一段属于自己的静美时光。草海湿地周边有多家鱼庄,烤鱼。午饭后,顺道拐进新华村。

新华村在草海湿地西北方向两公里处,石板路边,清亮的流水环绕在房前屋后,在柔软的水草上缓缓流过,叮当、叮当的小锤敲打声,时起时落。院子里,泉水就从地下汩汩冒出,荡开层层水纹,那是新华白族人家的泉眼。泉眼清澈见底,白族妇女在泉边淘米、洗菜,调皮的小孩子正在泉眼边舀水喝。

走在村间,每一户人家,都有手工作坊。屋檐下,午后的阳光打在新华匠人的脸上,他们手里挥举着小锤,在木墩上,叮叮当当地敲打着,把千年传承下来的手工技艺、把一段时光打制在银器里。很难想象,就是用这么简单的手工器具,经过他们的手,打制出了享誉海内外的精美手工银器。这个白族村寨,家家有手艺,户户有作坊,手工技艺,世代传承,银饰锻制技艺成为国家级非遗传承项目,走出了多个“民间工艺大师”。一路往南,还有白龙潭、西龙潭、鹤阳寺风光,驻足红军长征过鹤庆纪念碑公园,缅怀先烈。吃过晚饭,漫步云鹤古镇,鹤阳路的冬樱花开得正好,走在鹤阳路上,落英缤纷,景色迷人。

鹤庆龙潭众多,是泉潭之乡,自然不能错过黄龙潭的良辰美景。黄龙潭是一定要去的。

冬日的黄龙潭静谧,一壶冬水蓝如玉。潭中柳堤,把黄龙潭一分为三。走在潭中的柳堤之上,两边的柳树,古树虬枝,倒映在水中的枝干,因水面的涟漪而像在水里晃动着。堤岸东边的水面上,有一排柳树,柳树一半隐没在水中,一半伸展在水之上,形神各异。水与柳的默契与神合,还有水面上稀稀疏疏的几只水鸟,让黄龙潭如一个静美的画面,充满神韵。

鹤庆的龙潭、草海的候鸟、新华的银器,还有静谧的田园风光、安静的古镇,一段静美的时光,一份难忘的记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民主法治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旅游
   第8版:公告
大理坊间的素食
雾本冬桃:未到唇边齿先甜
州庆期间,三塔游客络绎不绝
资讯
资讯
资讯
资讯
鹤庆的静美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