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民主法治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理坊间的素食

□ 又 凡

在大理,素食,是一种潮流。

巍山小吃节上的长街宴,又叫养生宴,全部都是素食。千张是用冬瓜烧制的,假鸡肉主料为面筋,为给食客有骨头的感觉,将核桃填到里面,就是“鸡骨头”。据巍山人自己总结,说制作假鸡肉非常有利于家庭和谐,因为整个制作过程比较麻烦,比如面筋的制作,是一件体力活,需要主人家夫妇一起合力才可以,其余老人孩子分工合作,一家子一起制作美食,当然就会少有二心,和和美美。

寂照庵的素食从一开始免费,种很多花花草草让吃饭的人都忍不住拍照为其义务宣传,直至传播为网红“最美尼姑庵”,两年后收取餐费20元/人,收费之初颇多微词,现在每天中午排起长队,弄得很多人都因为其失去原有的清静而不去了,但更多的人是没有去过,加上它的素食的确做得又好看又好吃,还有辨识度很高的得天独厚环境,谁挡得住呢?

大理古城一然堂的素食,5元/人,随便吃,也吃了好多年。

大理大学门口的众善缘,甜的、盐的草帽饼尤其好吃,价格也不贵,一个人的话,十多块钱就能吃饱。每年总有几个特殊的日子,众善缘是免费的,但事先不对客人说,吃完了买单,才说今天是谁谁的诞辰,免单,弄得人很不好意思,早知免单,应该少点一点。众善缘在下关苍山饭店附近还有一家,素包子和凉米线非常好吃。

之前下关金港有一家叫福田花雨的素食馆,后来搬到大理古城垒翠园门口了,素食做得色、香、味、形俱佳,牛油果直接开片,盛在盘子里,蓝莓酱盖山药条,紫红玉白相间,又好看又好吃,不过菜价总体稍贵。

大理古城叶榆路上的无相颂是后来开的,偏日式风格,小碟小盘,非常精致。老板老颜是福建人,曾先后在丽江、大理开客栈,和妻子一直吃素并倡导吃素,后来生了第二个孩子,一个小女孩,是一个真正的“素宝宝”。2018年新开了无相颂,2019年在柴米多做“轻盈素食日”的活动,称“用温柔的方式撼动世界”,受到新老大理人的欢迎。

此外,巍宝山、鸡足山的素宴,以及无为寺、保和寺等苍山寺庙的素斋,也一直都是各地的传统,保和寺还自己种菜,蚕豆、青白菜,极是生态,看着就想吃。

大理的素食主义,正在无声蔓延,健康、环保、生态的素食,让人更加宁静淡泊,如果肉食吃得多了,不妨来大理吃素,定能吃出好心情!

APP二维码

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即可使用“游云南”APP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民主法治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旅游
   第8版:公告
大理坊间的素食
雾本冬桃:未到唇边齿先甜
州庆期间,三塔游客络绎不绝
资讯
资讯
资讯
资讯
鹤庆的静美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