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民主法治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涧:香橼种植鼓起群众钱袋子

□ 通讯员 饶天菊

时下,走进南涧县九林香橼种植专业合作社,只见一个个金黄剔透的香橼挂满枝头,厂房边摆满洁白的香橼片,在阳光的炙烤下散发着淡淡的清香。

“前几年,由于农户技术有限,香橼果大小、形状不一,许多卖相差或者个头小的卖不出去,果子就浪费了。”合作社负责人何斌祥介绍道,“今年我买了新设备,把它们加工成干片出售,这样小果就不浪费,农户收入也上去了。”

说话间,光明村委会龙潭下社李银森拉着一车香橼小果来到专业合作社。“我家种了10亩香橼,前几年管理不好,收益不行,现在合作社指导我管理,今年果子收成比前几年好多了。”李银森高兴地说,“现在果子卖了500多斤,已经卖了2000多元,果子全部卖给合作社,一点也不用担心销路。”李银森家里共有5人,上有78岁老母亲,下有两个上学的孩子,生活一直很困难。前几年收入不稳定,近几年在合作社带动下,依靠种植香橼创收增收,他家已经脱贫出列。

和李银森一样,何瀚举家里有70多岁的奶奶,还要照顾2个小孩,家庭负担重。“娃娃小,老人老,我家两口子无法外出打工。通过土地流转连片发展了30多亩香橼。”何瀚举说:“去年、前年香橼价格比较稳定,每公斤7元左右,我家的香橼总共卖了30多万元。”现在,他家已经新建了一间三层小洋楼,还买了一辆车,成功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如今,在无量山镇光明村,像李银森、何瀚举一样种植香橼的农户还有很多。光明村党总支副书记何国盛介绍:“九林香橼专业合作社共有社员118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

“我们的香橼鲜果销到了临沧、保山、昆明、普洱等地,最远的销到越南。接下来我们还打算推出香橼蜜饯,通过精深加工来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何斌祥兴奋地说。

近年来,无量山镇积极探索“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农户”的途径,种植香橼595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02户,通过资金入股、种植销售、务工等方式享受香橼种植红利,实现合作社与农户心连心、共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民主法治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旅游
   第8版:公告
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2019年11月消费投诉举报提示
南涧:香橼种植鼓起群众钱袋子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彭斌带队对漾濞县2019年度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开展考核
靳汝柏带队到洱源县考核2019年度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工作情况
我州优秀高层次人才州情研修班开班
永平: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