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民主法治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2019年11月消费投诉举报提示

冬季保暖用品选购需谨慎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寒冬如约而至,南方小城可以没有暖气,但一定不能少了保暖内衣、羽绒服、暖手宝、电热毯等“过冬神器”。一件好的保暖用品可以让你暖上好几个冬天,面对市场上众多的品牌,如何选购一款性能、价格比较合适的产品成为众多消费者关心的问题。为使广大消费者不花冤枉钱,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提醒消费者冬季选购保暖用品要谨慎,注意消费陷阱:

提示一:谨防羽绒服内可能填充“下脚料”

冬季,羽绒服是必不可少的保暖衣服,羽绒服的质量好坏会直接影响到它的保暖性,好的羽绒服价格都不便宜,所以挑选羽绒服的技巧就显得特别重要。挑选羽绒服不可迷信价格,认为越贵越好,甚至贪图便宜,不能只看“眼缘”,以视觉上的薄厚来判断羽绒服是否保暖,盲目认为越厚重越暖和。有些无良商家正是摸清了消费者一知半解的心理,将下脚料、蓬松棉、羽毛等打碎填充在羽绒服中,以次充好,摸起来柔软其实是劣质羽绒服。

消费者选购羽绒服要注意以下几点:一、填充物。最常见的填充物是鹅绒和鸭绒,有白鹅绒、灰鹅绒、白鸭绒、灰鸭绒。白鸭绒最为常用,经济实惠。鹅绒绒朵大,绒毛较长,中空度高,蓬松性好,保暖性更强。二、含绒量。标签上应完整标有含绒量、充绒量、羽绒种类、面料、里料、生产厂家、洗涤说明等基本信息,羽绒的含绒量明示值不得低于50%,通常来说,含绒量达到85%以上,才能算是一件质量优良的羽绒服。三、回弹性。将羽绒服铺平,按一下再松开,迅速回弹,恢复原状的,说明羽绒的蓬松性好,回弹性优异,弹不起来或回弹很慢,说明填充物质量欠佳,如根本无法回弹,则填充料很可能是粉碎毛而非羽毛。四、无异味。闻一下羽绒服的味道,如果发现刺鼻或者有异味,说明羽毛没有处理干净,加工洗涤有问题,建议不要购买。五、看面料。羽绒服的面料一般要求防风透气、防钻绒、轻薄柔软、质感强的高密度防水面料。

提示二:谨防保暖内衣打“高科技”幌子

冬季,保暖内衣是每个人的必备品,也是商家促销保暖内衣的旺季,一些商家为了抢占先机,打出“束身保暖”、“绿色环保”、“钻石纤维”、“高科技”等五花八门的宣传口号,以健康、时尚的招牌吸引消费者的眼球,特别是那些宣称能够紧身塑型的保暖内衣,得到众多爱美女性的青睐。殊不知紧身的保暖内衣太过于贴身,把衣服和身体之间的空气挤压殆尽,起不到较好的保暖效果。不仅如此,过紧的保暖内衣还会影响人体的血液循环,保暖内衣的基本功能是保暖舒适,消费者在选购保暖内衣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理性选择那些保暖性能好,透气量大的产品,而不要盲目轻信一些所谓高科技的概念,以免上当受骗。

消费者选购保暖内衣要注意以下几点:一看面料。面料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保暖内衣的舒适性,目前保暖内衣的面料种类繁多,如蚕丝、羊毛、腈纶、纯棉等,其中蚕丝和羊毛面料,具有轻柔丝滑,透气透湿的特点,腈纶面料保暖性好,纯棉透气性好,对于容易皮肤过敏的人来说,最好选择纯棉质地的保暖内衣。二凭手感。优质的保暖内衣在中间保温层使用的是超细纤维织造,手感柔顺,无异物感。三试弹性。随着新型原材料莱卡的加入,赋予了保暖内衣超弹和柔软的特征,大家在选购保暖内衣时可以通过观察其莱卡的含量来判断其弹性,但其成分并非越高越好。四听声音。选购时轻轻抖动或是用手轻搓,若有“沙沙”声,尽量不要购买。五选品牌。消费者选购保暖内衣,应注重选购品牌卓越、信誉良好的企业生产的产品。

提示三:谨防取暖小家电“发火”

冬季,暖手宝、电热毯、加湿器等小家电纷纷上市,这些取暖小电器外形新颖、储热量大、使用方便,深受消费者喜爱。但是,由于一些不合格取暖小电器鱼目混珠,给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带来隐患。

消费者选购取暖小家电要注意以下几点:一、选择正规渠道和信誉度好的商场超市购买,综合考虑电暖产品的质量、性能、使用寿命以及售后服务等因素,是否有认证标志(3C标志),切勿贪图便宜购买“三无”产品。二、注意检查商品是否超过使用期限,外观有无破损、做工是否精细平整,电热线排列是否规则整齐,有无交叉重叠和打结现象,电源线是否完好无损,电源线接口是否有裂纹或其他安全隐患。三、仔细阅读说明书,严格按照要求操作,千万不能“贪快、贪热”,要了解产品特性,学会使用方法,把握注意事项,并通电测试,检查性能是否良好,是否有异味和漏电现象,用电产品不与水源、其他电源接触,一旦发生异常立即停止使用。

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一定要记得索要和保存消费凭证。发生消费纠纷,应及时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请及时拨打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电话或直接到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投诉举报,也可以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

2019年12月3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民主法治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旅游
   第8版:公告
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2019年11月消费投诉举报提示
南涧:香橼种植鼓起群众钱袋子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彭斌带队对漾濞县2019年度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开展考核
靳汝柏带队到洱源县考核2019年度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工作情况
我州优秀高层次人才州情研修班开班
永平: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