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理论与实践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9户傈僳族同胞不掉队
——州扶贫办助力云龙县检槽乡文兴村冷水场自然村脱贫侧记

□ 本报记者 杨艳玲

深秋时节,从云龙县检槽乡乡政府出发,沿着盘山公路一路往南,二十多分钟后,我们到达了检槽乡文兴村冷水场自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唐伟彪家。

只见,群山环抱着一个干净整洁的小院,入户路面硬化,太阳能、洗澡间、家用电器等样样俱全,和唐伟彪家一样,冷水场自然村其他8户傈僳族同胞在州扶贫办的帮扶下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通水通电通民心

冷水场自然村位于文兴村西南部,距离村委会所在地6.3公里,海拔2400米,居住着9户38人,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为傈僳族,属于直过民族。过去,冷水场自然条件艰苦,基础设施薄弱,交通条件落后,饮水、用电、运输、住房等方面都存在困难。

“为了这9户傈僳族人家在小康路上不掉队,我们州扶贫办积极推进各项扶贫工作。”州扶贫办副主任、驻村干部张荣贵介绍说。

2015年开始,通过政府投资,以群众投工投劳的方式,冷水场自然村接通了7.3公里饮用水管;2017年12月,在云龙县乡党委、政府以及沪滇合作项目支持下,投入资金64万元,架设完成输电线路建设,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用电难题。2018年5月,投资近二百万元,完成了冷水场自然村4.5米宽,6.3公里长的到组弹石路面硬化项目。

安居乐业幸福长

“如今孩子有学上、生病有医保、房前屋后有产业、人人有谋生的技能,人人都有安全住房……冷水场自然村的扶贫工作虽然难度大,但在州扶贫办和各级各部门的努力下,扶贫成效十分明显。”检槽乡党委书记徐云仙说。

为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州扶贫办和检槽乡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抓好落实,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做好冷水场自然村的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4月,冷水场自然村9户38人中,8户30人纳入危房改造,共投入资金35万元,现在已经全面竣工,还有1户需要易地搬迁至县城果郎新区。通过努力,2018年,完成8户危房改造及入住新房工作。每户领到花椒苗200株,并对每户投入2000元产业扶持资金用于发展中药材种植、黑山羊、毛驴及山地鸡养殖。

“蔡绍宗参加2018年劳动力转移培训、丰瑞英参加2018年刺绣培训、蔡照芳参加养殖业技能培训……”这是冷水场自然村参加技能培训的记录。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州扶贫办注重傈僳族群众“富口袋”的同时,更加注重“富脑袋”,对傈僳族群众进行技能培训,把技能培训与生产实际紧密结合,不断创新方式,强化措施,突出重点,争取傈僳族群众能实实在在地掌握致富技能。

文兴村党总支书记董兴明说:“近年来,冷水场自然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年底,9户傈僳族群众有望脱贫。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相信傈僳族群众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理论与实践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大理州采取有力措施提升平安建设水平
图片报道
为了9户傈僳族同胞不掉队
图片报道
“最后一公里”的牵挂
我州召开全面深化殡葬改革
工作推进会议
我州推动中小学校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