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理论与实践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理州采取有力措施提升平安建设水平

今年以来,我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加强社会治理能力建设,发挥社会治理体系效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等问题,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州委、州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巩固和提升平安法治大理建设的实施意见》《大理州贯彻落实“十三五”平安中国建设规划实施方案》,不断巩固和提升全国“长安杯”创建成果,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是坚持“三治”有机融合。促进法治、德治和自治有机融合,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发挥法治保障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治理顽疾难题,不断增强社会综合治理定力;发挥道德引领作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综合治理内力;发挥自治引导作用,充分调动社会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社会综合治理活力。

二是深化矛盾纠纷化解。继承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从最严峻的风险防起,最突出的漏洞堵起,最明显的短板补起,提高预警预测预防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2019年1-9月,全州人民调解排查受理矛盾纠纷案件总数16127件,调解成功案件总数15827件,调解成功率达98.14%。

三是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出台《关于全面实行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的意见》《关于在全州城乡社区(村)进一步深化拓展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全州共设置网格16841个,其中村(社区)一级网格1143个,村(居)民小组二级网格15698个,实现网格全覆盖;配备乡镇网格巡查员223名,村(社区)一级网格管理员4716名,村(居)民小组二级网格管理员15698名,专兼职网格管理员总数达20414名。

四是推进综治中心建设。按照“六有”(有办公场所、有工作人员、有经费保障、有标志标牌、有工作制度、有工作内容)标准整合资源,设置矛盾调解、心理咨询、视频监控、治安研判等功能区,以综治、信访、司法为主体打造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和综治中心网格化一体化建设示范点,使之成为应对矛盾风险的最前沿、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一线,目前,州、县市、乡镇和村(社区)成立了四级综治中心,着力在全州打造“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N”的智能化模式。

五是不断深化平安创建。开展“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调动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自下而上、从小到大,层层创建、逐级推动”的平安创建体系;深入开展“平安家庭”“平安校园”“平安社区”“平安小区”“平安旅游”“平安市场”“平安网络”等一系列平安创建工作,推进“平安细胞”工程,以“细胞”平安促进大局平安,以县市平安促进全州平安。

六是加强重点人群管控。扎实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社区矫正人员教育管理。完善青少年教育服务管理工作机制,最大限度避免青少年被教唆、联络、拉拢成为黑恶势力。强化情报信息收集研判预警,坚决严防各类不稳定社会风险。

七是加快“雪亮工程”建设。制定出台《大理州“雪亮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紧紧围绕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三方面,推进综治信息平台建设与“雪亮工程”建设深度融合。到2020年底,全面构建一张“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视频监控网,实现我州城乡视频监控全覆盖,公共区域视频图像联网共享。

八是健全长效常治机制。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重点行业领域综合治理漏洞和监管短板,进一步健全完善综治领导体制和工作责任制、行业系统治理工作机制和监管责任制、完善预警预测预防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健全完善命案防控和责任倒查等工作机制,有效堵塞重点行业、领域治理漏洞和监管短板。   [李博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理论与实践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大理州采取有力措施提升平安建设水平
图片报道
为了9户傈僳族同胞不掉队
图片报道
“最后一公里”的牵挂
我州召开全面深化殡葬改革
工作推进会议
我州推动中小学校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