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理论与实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理论与实践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 杨惠瑗

今年7月,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贺信就学雷锋志愿服务作出了重要指示。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就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践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汇聚志愿服务力量,激发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力和创造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我州同全国全省一样,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发展,志愿服务组织不断涌现,对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进民生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州共有注册志愿者团体1261个,志愿者总数为113936名,实名认证志愿者总数为112015名。我州志愿服务组织在总体上明显存在着数量不足、能力不强、活动开展不够经常、体制机制不够完善、服务水平不够高、发展环境有待优化等问题。解决这些突出问题,必须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以建立健全政策制度、完善体制机制、增强法律保障为重点,积极扶持发展志愿服务组织,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化制度化,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更好地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一是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组织依法登记制度。坚持积极引导发展、严格依法管理的原则,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引导符合登记条件的志愿服务组织依法登记。依托全国志愿者队伍建设信息系统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引导有意愿、能胜任的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大中学生、企事业单位职工、居民进行登记注册。鼓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成立志愿服务组织,鼓励已经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为其提供规范指导和工作支持。

二是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制度。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及时有效匹配志愿服务供给与需求。推广“菜单式”志愿服务经验,鼓励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公开本组织志愿者技能、特长和提供服务时间等信息,与群众需求有机结合,逐步建立志愿服务供需有效对接机制和服务长效机制。推广“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协作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在组织策划、项目运作、资源链接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发挥志愿者热情高、来源广、肯奉献的人力资源优势,形成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协调配合、共同开展服务的格局,促进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立足需求,着眼民生,积极向志愿服务组织开放更多公共资源,提供志愿服务组织服务场所,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建设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支持和鼓励社会志愿服务组织走进社区、走进乡村、切实使服务对象受益。

三是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记录制度。依托和完善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现志愿服务信息的互联互通和数据的有效汇集,为志愿服务组织管理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记录工作提供技术支撑。根据《志愿服务记录办法》的要求,对志愿者的服务进行及时、完整、准确记录,保护志愿者个人隐私,规范开具志愿服务记录证明,科学开展志愿者星级认定,为表彰激励提供依据,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时间储蓄制度,不断提高志愿服务组织的服务效能和管理水平。

四是进一步推进志愿者培训管理制度。坚持培训与服务并重的原则,根据志愿服务项目的要求,通过集中辅导、座谈交流、案例分析等方式,对志愿者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志愿者骨干的培养,使他们成为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

五是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组织示范引领制度。通过政策引导、重点培育、项目资助等方式,建设一批活动规范有序、作用发挥明显、社会影响力强的示范性志愿服务组织,并按照有关规定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志愿服务组织进行表彰奖励。通过推广志愿服务组织培育和管理经验、建设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库和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库等方式,引领带动其他志愿服务组织科学化规范化发展。

六是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城乡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公益慈善类组织、社会服务机构等,要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志愿者星级认定制度,根据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对志愿者给予相应的星级认定。建立志愿者嘉许制度,褒扬和嘉奖优秀志愿者,授予荣誉称号。建立志愿服务回馈制度,志愿者利用参加志愿服务的工时,换取一定的社区服务,同时在就学、就业、就医等方面享受优惠或优待。

七是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组织监管机制。加强志愿服务组织日常监管工作,建立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行业组织和社会公众等多元主体参与,行政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有机结合的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志愿服务行业自律,引导行风建设,加强行业监督,逐步建立健全与行业发展相适应、覆盖全面、运行有效、作用明显的行业自律体系。推进志愿服务组织诚信建设,将志愿服务组织守信情况纳入社会组织诚信指标体系。

八是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根据《志愿服务条例》,坚持党委政府领导,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文明办要建立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经验推广。民政部门要负责做好行政区域内志愿服务的行政管理工作。工会、共青团、妇联等有关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在各自的工作范围内做好相应的志愿服务工作。

九是进一步完善政策和法律保障。把志愿服务的要求融入各项经济、社会政策之中,体现到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之中,提倡和鼓励志愿服务的行为,维护志愿者的正当权益,形成崇尚志愿服务的社会氛围。把志愿服务纳入学校教育,鼓励在校学生人人参加志愿服务,将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折算成社会实践学分。

十是进一步营造良好环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培育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加强志愿服务经验总结和推广交流,广泛宣传志愿服务组织在提高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加强社会治理创新、保障改善民生中的重要作用,为志愿服务组织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中共大理州委宣传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理论与实践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好党员好干部应该做到“三个过硬”
做好新时代干部监督
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合作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秋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