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理论与实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理论与实践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好新时代干部监督

□ 张丽芳

近日,全国干部监督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高度,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做好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加强干部监督工作,需增强干部的自制力、免疫力和监管力。

增强干部的自制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要想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须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特别是要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微。”干部监督工作也急需增强干部自身的自制力。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首先应该管住自己,管住自己才能更好地管别人。党员领导干部有了自制力,才能在无人监督之处也不放松自己,人前人后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才能守住第一道防线,不给任何诱惑提供突破口;提高自制力,就是要坚守纪律和规矩。人离不开监督,离不开他律,但他律是外因,自律才是根本、是内因。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虽然有这样那样的监督,但在监督不能保证完全到位的情况下增强自制力就显得更为重要。只要党员干部都具备管住自己的自觉,必能管住自己的心,不胡思乱想;管住自己的行,不胡作非为,管住自己手中的权力,不任性妄为。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干、不净之地不去、不正之风不染,保持清净之身、廉洁之品。

增强干部的“免疫力”。领导干部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不断筑牢心理防线,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时刻警醒自己思想上不掉队、信仰上不滑坡,永远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要严守纪律、严明规矩,切实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真正把党规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防微杜渐,把住小节、守住底线,洁身自好、作风正派,始终以平常心来对待权力,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经得起考验,顶得住歪风,管得住自己,抵制各种诱惑,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清正廉洁的“干净人”。

增强干部的监管力。扎好“铁笼子”,筑牢“防火墙”。做好干部管理监督工作,精髓在于“严格”与“落实”。要健全机制强化全过程监督,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事项报告、“一报告两评议”等制度,落实“凡提四必”,杜绝“带病提拔”;要通过监督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补钙壮骨、强身健体,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大对不胜任、不称职干部的处置力度,对作风漂浮、工作不力的及时诫勉谈话,进行组织调整;对因工作失职,给国家利益、人民生命财产、公共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的,严格问责;对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的,依法依纪严肃查处。要大力褒奖、提拔重用那些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真正做到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营造认真负责、忠于职守的干事创业良好风气。

(作者单位:大理市司法局党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理论与实践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好党员好干部应该做到“三个过硬”
做好新时代干部监督
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合作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秋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