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理论与实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理论与实践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党员好干部应该做到“三个过硬”

□ 李世祖

在当前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大家都在讨论一个话题,那就是如何当一名好党员好干部。笔者认为,好党员好干部就应该做到“三个过硬”,即政治过硬、人品过硬、能力过硬。

一是要做到政治过硬。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笔者认为,要做一名新时代的好党员好干部,首先是要在思想政治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以坚定的政治信念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增强党性意识、保持政治清醒、坚定政治立场,时时刻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终生恪守对党忠诚的誓言。其次是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把政治合格作为人生修炼的基本功和终身坚持的必修课,把提高对党的忠诚度作为自己加强党性锤炼的终生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切实筑牢政治过硬的思想基础。第三是要做到无论自己处于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时刻牢记心中的承诺和信仰,自觉忠于党的事业、忠于人民群众、忠于党纪国法、忠于道德规范,都能够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和体现最强党性,努力做对党忠诚的模范和表率。

二是要做到人品过硬。道德品质、人格修养最能够反映出一个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和精神情操。俗话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是不是好党员好干部,在身边的邻里同事、服务对象的眼里是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笔者认为,新时期好党员好干部的过硬人品,首先是要体现在为人处世、言行举止、待人接物等生活中一些点点滴滴的日常小事之中。正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连一些日常小事上都斤斤计较、患得患失、与民争利的人,何谈能够做一名好党员好干部。其次是要体现在对待下属和服务群众的态度之上。一个有道德、有教养的人,对任何人都是尊重的,对上不卑、对下不傲,才是一个好党员好干部应有的良好品行,如果对上阿谀奉承,对下颐指气使,那这个人的人格品质绝对好不到哪里去。第三是要体现在胸怀度量上。俗话说“宰相肚里能撑船”。胸怀与度量,代表的是一个人的格局,彰显的是一个人的风度,作为新时期的好党员好干部一定要做到胸怀博大、豁达大度,不在一些鸡毛小事上求全责备,努力做一个正直、博爱、友善、宽容、感恩的人。

三是要做到能力过硬。过硬的能力本领就如同新时期好党员好干部的车之四轮、船之风帆。能力又绝非天生,也无法一劳永逸、一蹴而就,而是要在持之以恒的知识更新、实践锻炼中练就的。“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笔者认为,新时期的好党员好干部,首先是要增强学习能力。要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良好习惯,以“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态度,坚持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补齐能力短板、素质短板、方法短板,注重培养专业思维、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其次是要增强实干能力。“空谈误国、纸上谈兵”者终将被时代所抛弃。好党员好干部不但要有理论素养,还要有实干的能力,不仅要能带着群众干,还要能做给群众看,群众才会真正佩服你、相信你。第三是要强化斗争能力。无数事实说明,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时代,可怕的不是风险本身,而是没有斗争精神、斗争能力。要成为一名好党员好干部,唯有主动去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才能增强斗争精神、锻造斗争能力、掌握斗争艺术、提高斗争本领。

(作者单位:祥云县供销联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理论与实践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好党员好干部应该做到“三个过硬”
做好新时代干部监督
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合作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秋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