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生态环保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苗寨新村话幸福
——巍山县五印乡付去妈村发展侧记

□ 通讯员 刘绍德 左希义

“政策好,山村巨变,村庄美如画;党恩深,苗家和顺,生活甜如蜜。”付去妈易地扶贫搬迁点的这条醒目标语,正是苗族群众过上幸福美满新生活的真实写照。

付去妈位于巍山县五印乡鼠街村委会,是一个地处偏远高寒地区的纯苗族村寨。过去,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极差,农户居住分散,道路等基础设施十分落后。在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帮扶下,23户苗族群众于2017年初实现了整体搬迁,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房子。

9月26日,我们跟随五印乡政府和鼠街村委会干部来到付去妈苗寨新村,只见一幢幢新房依山就势而建,掩映在绿树丛中,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家家户户安装了太阳能,新修建的村民活动中心宽敞明亮……

村民罗德伟在活动中心见到我们,便热情地邀请我们到他的新家作客。“都是党的政策好,一下子就让我家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罗德伟激动地说。付去妈安置点仅住房建设就投入了422.28万元,共安置30户113人,其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80人,扶贫安居户5户13人,同步搬迁户5户20人。同时,投资300万元,实施了进村道路硬化、人畜饮水管道架设、道路挡墙建设、电力建设、村民活动室建设、养殖畜圈建设、村内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见到我们,罗德伟的妻子也过来热情地搭话:“国家不仅在住房上给我们扶持,在产业发展上也给了我们很大的扶持,生活变得好了。”在产业的帮扶下,罗德伟一家仅红花种植一项收入就有两万多元,加上种植玉米、养殖生猪、务工等收入,一年的收入有五万多元。

五印乡党委副书记冯相介绍说,在付去妈安置点建设中,按照“党支部促脱贫,产业促增收”模式,由村党支部组建合作社,贫困户实行入股分红发展养殖业,在对搬迁户进行能繁母牛、能繁母猪扶持的同时,还发动群众种植红花、柑橘等,让群众不仅能搬得出,而且能发展致富。

谈起付去妈村的发展变化,鼠街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沈家宝讲了这么一个故事:罗世四是付去妈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家庭困难,30岁还未成家,结婚成了罗世四的最大愿望。2016年,在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帮扶下,他家里建起了一幢崭新的房子,种植了6亩柑橘和5亩滇红花,还养殖了生猪和肉牛,脱去了贫困户的帽子。经人介绍,罗世四与保山市隆阳区芒宽乡的熊美兰走在了一起,在亲朋好友的祝福下,于2018年1月24日举行了简单而又浪漫的婚礼,从此开始了幸福美满的新生活。今年,罗世四夫妇喜添贵子,一家人的生活更是其乐融融。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共产党。”9月26日上午,付去妈村群众在今年投资20万元新建成的村民活动中心举行了隆重的升国旗唱国歌仪式,以此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生态环保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视觉
   第8版:专版
苗寨新村话幸福
今日导读
图片报道
南涧县选聘村级监察联络员
激活村务监督“末梢”神经
云南洱海湖泊生态系统野外
科学观测研究站获教育部认定
州领导看望慰问老年人及老龄工作者
读书须诚 求知要实
州政协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我州“三学三深化”坚定信念初心勇担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