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文化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党员李存德:用手推车为村民送去“精神粮仓”
李存德推着手推车到菜市场摆书摊服务群众。(摄于8月22日)

□ 通讯员 李晓玲 文/图

“看书不要钱,签字就可以。”8月底的一天上午,一个浑厚的声音在弥渡县红星村委会菜市场入口处传来,走近一看,一群老人和小孩围着一个小书摊,孩子们翻看着连环画、老人们翻看着党报党刊,散发着墨香的书籍,像一股清泉在菜市场流淌。细看之下,这是一辆小型平板手推车,上面铺了一块木板,木板上整齐的分类摆放着各类书籍,“摊主”的手杖竖立在一旁,这位“摊主”就是李存德。笔者看到读者在书摊上手工制作的《农家书屋出版物借阅登记簿》签字,厚厚的一大本,年服务量竟然超过3000人次。

李存德是红星村委会大三村的党支部书记,现在已经67岁了,是一名有着43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早年他在昆明东川矿务局矿务工程队工作,1992年在矿山工作时因公受伤,患椎管狭窄综合症导致他肢体残疾,走路需要依托拐杖。同时,左眼也因为变形的腰椎压迫视神经,导致失明。“回到家乡,哪怕手脚不健全了,但是大脑健全,一定要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他说。

李存德说着自己的不幸,没有自怨自艾,也没有怨天尤人,客观的仿佛在讲述着别人的故事。“小孩子现在读书就像种庄稼一样,茁壮成长,到了秋天才有收成,等到老了才会有收成。”他的话朴实得清风流水一般。

李存德2014年开始担任红星村委会农家书屋管理员,农家书屋建好了,但是读者可以说是门可罗雀。李存德坐不住了,他决定创新方法扭转颓势,他看准了早上菜市场人多,自己花了200元钱买了小推车、花100多元钱买了两个篮子。开始推着小车子到菜市场摆书摊,服务群众。每天早上7:30到村委会的农家书屋,用手推车把书运到早上热闹菜市场,到10:00收早市他也就收摊。卖菜空闲的小贩,跟着家长来卖菜的孩子、休闲的老人们都渐渐发现了这个小书摊,每天都聚集在这里用零星的时间汲取知识的养分。

当笔者问到这个管理员工作的补助时,老人很坦诚地说:“以前每个月有200元的补助。2015年开始有400元的补助,残联给200元,文化局给200元。一个月400元,10个月就是4000元,算下来也不少了,像我这个岁数的人,还带残疾,如果盘田也不容易的,不要说一年让我把4000斤包谷种出来,就是背上来市场上卖都是不可能的。更何况我还喜欢书屋管理员工作。”李存德对这份工作的喜爱溢于言表。可以看出担任农家书屋管理员的工作让他晚年生活更加丰富而规律;在菜市场门口为人民服务时能够跟大家聊天,也是一种乐趣。

笔者跟着李存德推着小车回到家里,他指着家里悬挂着的1951年的参军光荣牌匾挪了挪拄着的拐杖,挺挺腰杆,自豪地说:“我家三代都是共产党员。”

李存德作为一名支部书记、  又是弥渡县89个农家书屋的管理员中的一员,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彰显着党员的先进性,他的事迹是全县基层文化工作者的缩影。

“‘农家书屋’是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实现美好生活的‘精神粮仓’,如果有千千万万个李存德,用他的手推车,让书屋跟着农民走,让书屋活起来,那么这小小的手推车就像精神文明的播种机,把知识和温暖送到农民手中、心中,年深日久,必将在我们弥渡广袤的农田里打造出一片片文化绿洲。”弥渡县一位文化干部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文化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通报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闲情
   第8版:财经
天气干燥 嘴唇也要呵护好
省防艾委第五督查组到大理州强制隔离戒毒所
督查2019年防治艾滋病工作
大理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大理市CXQ2019-12号、
CXQ2019-13号两宗土地供应信息公示
图片报道
老党员李存德:用手推车为村民送去“精神粮仓”
荷花村临时停车场下调停车费
我州调整提高
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支付限额
国庆假日期间我州接待海内外旅游者179.34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