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版:财经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特别报道

第3版
文化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护洱海 大理烟草在行动
——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烟草生态烟叶种植侧记
技术人员在烟田指导烟农使用固态有机肥。

洱海是大理人民的母亲湖,近年来,随着大理经济的飞速发展,保护洱海生态环境也成为大理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云南是全国优质烟叶主产区,大理是云南优质烟区。烤烟种植是当地农民主要经济收入和地方财政税收的主要来源。而烤烟生长过程需要用大量的化肥和农药来防虫防害,这就会对土地和水源造成严重污染。怎样既确保当地农民赖以生存的产业增收致富、保证大理地方财政税收平稳增长和国家烟叶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又不对洱海造成污染呢?是为了保护洱海而放弃而烟草种植?还是不管多艰难也要闯出一条烟叶绿色发展的新路?

组织科技攻关 推广生态种植

2013年,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牵头与大理州农业科学研究院、红塔集团大理卷烟厂、云南顺风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大理市湾桥镇中庄村进行生物有机肥替代化肥烤烟种植技术研究试验。

2013年试验200亩,2014年试验500亩,2015年试验示范910亩。2017年大理烟草有机肥全面替代化肥种植烟叶项目获得圆满成功。红塔集团大理卷烟厂对烟叶的检测评定,施用有机肥烟叶内在化学成分和感官评吸结果均优于常规施用复合肥的烟叶。大理绿色环保的烟叶种植改写了世界延续一个多世纪大水大肥烟草种植模式。大理率先走出了保护与发展并重,保护与发展双赢的路子。实现了政府、烟农、商业、工业四满意。

实行土地流转 杜绝面源污染

然而,新的难题又摆在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的面前。洱海流域 2565平方公里。年均种植烤烟23300亩。涉及大理市,洱源县的7个乡镇, 1957户烟农(随收购计划、种植面积和种烟农户每年有增减)。若要全面采用有机肥全面替代化肥和百分之百的病虫害绿色防控,种植成本就要大大增加。此外,洱海流域种烟面积点多面广,怎样确保整个种植过程化肥和农药的“零使用”,地膜和烟杆的百分之百的回收利用呢?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大理视察工作,提出“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重要指示,随着大理保护洱海“七大行动”、“八大攻坚战”的全面落实开展。大理烟草烟叶绿色发展的决心更加坚定。

2018年2月,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到大理调研后,明确提出“以土地流转促烟区稳定、构建高端特色烟叶生产新机”。

2018年3月27日,大理州召开“大理州烟草土地流转工作推进会”,会议提出:将大理市海西片区作为全州土地流转促烟区稳定核心试验示范区,将“土地流转”工作作为烟草产业发展的改革方向和奋斗目标,以试点先行,全州同步的模式,用3-5年时间,将烟草土地流转做成大理州产业结构改革和生态农业发展的典范。

会议结束后,大理市烟草公司立即会同湾桥镇、村干部组成工作组走进农户家中,从政府的决策讲到洱海保护的意义,从大理的发展讲到农民的增收。工作组夜以继日,不辞辛劳,耐心细致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二十多天就在湾桥镇流转土地1万亩。然后采取“合作社统一流转”、“合作社加专业公司”、“合作社组织职业烟农自行流转”三种模式实行烤烟种植。

政府企业助力 确保烟农增收

自2018年起,洱海流域内的烤烟种植均采取集中育苗、集中移栽、集中施用有机肥、集中采用蓝板、性诱捕器、生物菌剂等绿色防控和百分之百回收地膜。

为了确保烤烟整个种植过程的绿色环保,大理市烟草公司、洱源县烟草公司和云南顺风洱海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深入农户家中,到田间地头对烟农进行有机肥政策宣传和施用技术指导,在预整地、施肥、移栽和施肥期间安排专人负责指导,确保烟农按技术标准进行规范操作。

为减轻烟农绿色种植的成本,大理州政府和州烟草分公司实行每亩烤烟补贴 134(生物质农药)元+127(有机肥)元,地膜回收每亩补贴20元。在政府和烟草部门的鼓励和支持下,洱海流域烟叶种植走上了绿色、健康、环保、生态的转型之路。

2018年至2019年,洱海流域烤烟种植全面实行化肥农药零施用,共减少化肥 943.5吨,农药7.456 吨,回收地膜207.669吨。

发挥行业优势 助农增收致富

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在实行绿色、有机、环保的烟叶种植的过程中,认真践行保护生态环境责任与担当的同时,利用自身优势积极为政府分忧,帮助烟农增收致富。

随着保护洱海的“七大行动”、“八大攻坚战”的启动,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充分发挥行业体制、机制和资源优势,按照国家局提出在主业稳收、多元增收、扶贫助收“三步走”战略,扎实推进烟农增收各项工作。

2017年以来,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先后7次组织80余人深入省内外调研烟农增收产业发展项目,立足设施资源、气候条件和市场需求,系统规划布局多元产业。以烟农合作社为平台,在洱海流域烟区组织烟农发展绿色生态的种植业、养殖业,增加了烟农收入。

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注册了“云香萃”商标,授权给烟农联合社使用,按照统一产品商标、统一产品包装、统一生产技术标准和质量标准、统一品牌宣传和促销,推进烟农增收产品品牌的培育,并利用卷烟零售终端和物流资源优势,畅通增收产品的配送和销售。

在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帮扶下,2018年洱海流域烟农烟叶总收入达8026.37万元。其它辅业增收875.85万元。2019年预计洱海流域烟农烟叶总收入将达到9000万元。其它辅业将增收129.3149万元。

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敢于实干创新,不仅做好烟叶生产,探索出了一条种植环境优化、产业链完美连接、农商共富的新路,同时,也为保护洱海,保护大理的生态环境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沈胡晓东 程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特别报道
   第3版:文化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闲情
   第8版:财经
彰显国企形象 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党建活动形式多样
坟墓搬迁通告
银保监会加强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监管
前8月外贸增长3.6%延续稳势
保护洱海 大理烟草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