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闲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特别报道

第3版
文化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笼团圆糕

□ 尹祖泽

去年中秋节前夕,妻子打电话给三个儿女,要他们中秋节回来团聚。她还吩咐不要买东西了,说是要蒸一笼面糕庆贺团圆节。我们的三个儿女都在下关工作,每家都有车子,中秋节这天约好后一起出发,1个小时就能回到家。家在农村,自成一院,我和妻子居住,清静中略显寂寞。现在三家十几口人回来,一下子热闹异常,欢声笑语飘荡,把个院子衬得暖融融的。

月至中天,银光播撒,院子明白如昼,大理石圆桌上摆着一盆煮熟的包谷和黄豆,一盘鲜红的石榴籽儿,一盘洁白的雪梨片儿,一盘白里透红的水蜜桃,一盘核桃,一盘炒栗子,一盘炒花生,一盘月饼。除了月饼是买的外,别的都是自家出产的,也可以说是丰收的果实。院子里大红长香燃得正旺,两苗青烟袅绕升腾,向月宫传达人间团圆的信息。

在我的家乡,中秋节晚上,每家每户都要蒸一笼大面糕作为团圆的象征敬供月亮。

蒸糕是有讲究的,是细活技术活,来不得半点的马虎。吃过晚饭后,妻子把一大盆发好的面倒在案板上加入苏打粉揉透,然后将面团分成三等份,拿桿面杖桿作直径约40公分、厚5公分的圆饼放置好。第二步骤是做圆:先把一块面片放置蒸笼上,撒上红糖、芝麻、核桃片等物,然后覆盖第二块面片,用手蘸水抹平两块面片的间隙,平面同样撒红糖、芝麻、核桃片,接着覆盖第三块面片,还是蘸水抹平间隙、做圆,达到浑圆一体。

蒸糕的关键在于掌握火候和水分,火候容易掌握,烧多大的火,添多少柴按经验把控即可。锅里的蒸汽水就难掌握了,要将一笼糕蒸熟需要2小时,在这2小时里蒸汽水位在不断地下降,须得时不时地补充开水,要蒸汽充足一气呵成把糕蒸熟。因此蒸汽水位的恰到好处是蒸好面糕的关键。妻子自有妙法解决这个难题。她在锅水里放了一枚大铜钱,对站在一旁观看的儿女们说,铜钱响声脆亮就说明水量充足,声音低沉水位下降,声音消逝,铜钱落底就是水要烧干了。正如妻子说的那样,蒸笼放置锅上,沸水滚动铜钱,即刻弹奏出一曲清脆悦耳的欢歌。半个小时后铜钱滚动声喑哑了,妻子用茶壶沿锅边缓缓倒入烧开的水,不一会儿,锅里的铜钱又咣答咣答唱开了……

两个小时后,妻子揭开草锅盖,一笼又高又圆又白的面糕就呈现在我们眼前,就如那天上的月亮一样圆润饱满。儿女们赞叹母亲手艺高明,妻子却谦虚地说是得月亮娘娘的帮助呢。妻子让大家把面糕端出去供月亮。他们将面糕放置圆桌上,由妻子焚香烧纸祭拜月亮神,糕面蒸气上升,携带妻子美好的祈愿融入月光中,向月亮娘娘传达喜讯呢。晾了半个小时左右,糕面上的热气消散,手摸着微温,妻子手握毛笔蘸食用的红颜料,在圆圆的糕面上先画两个三公分直径大的花蕊,然后由花蕊画花瓣,接着添枝加叶扩展开来。不一会的工夫,两朵栩栩如生的并蒂牡丹花开放在糕面上,漂亮极了!

又要到中秋节了,妻早就准备好精面粉及蒸糕所需的材料,为蒸一笼团圆糕忙得不亦乐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特别报道
   第3版:文化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闲情
   第8版:财经
女儿的小花园
行走在洱海边上
交友贵在“精”
一笼团圆糕
一起去上学
古镇时光
小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