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闲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特别报道

第3版
文化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儿的小花园

□ 张泽荣

在决定买房之后,一家人三番五次到售楼部看房选房,在销售人员的热情介绍下,妻子和女儿不约而同看中了一楼带小院子的房源。“我要种上许许多多的花草,把小院变成一个美丽的小花园。”女儿满心欢喜,憧憬着买房后的美好未来。然而,在全面详细评估了家庭经济能力之后,才发觉房价远远超出了可接受的额度。在经过认真思考和反复衡量之后,最终放弃了心仪的房子,力所能及买了四楼的一套单元房。

搬进新家后,为了弥补女儿的遗憾,我和妻子特意在阳台上养了几十盆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花卉,努力营造出一种姹紫嫣红、繁花似锦的环境。女儿每天放学回来后,就在她的房间里读书、做作业、画画、弹钢琴、看漫画,健康快乐、无忧无虑地过着每一天,没买一楼房子没了小花园的事好像对她一点也不影响。

星期六中午,到女儿的房间换洗被套床单时,只见女儿站在窗前静静地向外望着,直到我走到她身边才转过头来。“在看什么?”我好奇地问道。“看我的小花园。”女儿一副赏心悦目的样子,神秘地回答我。“花园,哪里有花园?”我被女儿说懵了,简直弄不懂女儿的意思。“爸爸,你过来看看。”女儿一手拉着我,一手顺着窗子指下去。窗外就是小区的公共绿地,因为搬来的时间晚,入住时小区的配套设施已经很到位。只见窗前的一小片区域绿草如茵,草地上一些不知名的小花争相绽放,草地四周的叶子花鲜红热烈,十分醒目,几株桂花树上满是一簇簇黄色的小花朵,纤细笔直的银杏树高昂向上生长,顺着树干奋力往上攀爬的牵牛花开满了紫色、粉红色的花朵,一旁还有花已开尽的紫薇树,还有含苞待放的菊花,还有生机勃勃的常春藤……初秋的空气清新柔和,风中飘来阵阵桂花的香气,还夹杂着几丝泥土和青草特有的味道,芬芳馥郁、沁人心脾。

“爸爸,我的小花园漂亮吧?”女儿问道。“这是小区的公共绿地,怎么是你的小花园?”我向女儿反问。“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就在我家前面,就在我的房子下面,我想什么时候看、什么时候玩都可以,可以在草地里寻找带来幸运的四叶草,可以用金黄的银杏树叶做书签,可以把掉落的桂花捡拾起来做成香包,还可以在草地上撒点饭喂可爱的鸟儿。我要把蓝天白云写进作文里,要把大树和小草画成图画,还要弹几首钢琴曲给小鸟们听……”女儿一脸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原来,楼下这片小绿地就是女儿“特有”的小花园!原来,女儿已经把每一寸光阴都过成了良辰美景。在女儿眼中,在女儿心里,平凡的一花一草、一事一物,哪一样不是美丽动人的,哪一样不值得关照热爱呢?

一直以来,为了生活和工作四处奔波,每天都来去匆匆,竟然忽略了楼下咫尺的美景。看着眼前的景色,听着女儿的话语,不禁心弦波动,心有感触,女儿的纯净清朗使我由衷地感到无比欣慰,感谢女儿,让我明白了什么是纯真和美好,什么是温馨和幸福。在这寻常琐碎的生活中,在这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就应该停下匆忙的脚步,卸去身上的喧闹和浮躁,用优雅安详、用宁静怡然、用简洁质朴从容面对每一刻、每一天。

心中有美景,处处是花园。是啊,买不买带小花园的一楼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向上、向善、向美的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特别报道
   第3版:文化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闲情
   第8版:财经
女儿的小花园
行走在洱海边上
交友贵在“精”
一笼团圆糕
一起去上学
古镇时光
小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