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特别报道

第3版
文化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稻谷飘香时 相聚波罗村

□ 赵功修

稻谷飘香时,相聚波罗村。丝丝薄雾在山间缭绕,一望无际的金色稻浪,泛起的稻香迷漫在上空,不时有一阵阵的清香扑鼻而来……远处,传来号声,意蕴悠长。高昂,似云海翻腾;低沉,似远古遗声;长音,古韵,传过一座接着一座的青山,似远方而来。在周边黄灿灿的稻田围绕中,我们享受到稻谷及多种当地食材精心烹饪的稻田盛宴,观看当地祭神农、采新谷、祭祀祈福…祥云县米甸镇自羌朗彝族“尝新节”民俗活动让原本宁静的波罗村顿时热闹起来。

2017年4月,波罗村被国家民委授予“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自羌朗彝族“尝新节”已被列为祥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当地维系彝族文化传承的纽带,承载着自羌朗全村人浓浓的精神寄托。自羌朗彝族“尝新节”、省级非遗保护名录《自羌朗村彝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和自羌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竞技共同构成了自羌朗村委会乡村振兴的“三部曲”。波罗村是米甸镇自羌朗村委会的一个自然村,有人口114户462人,是一个看得见传承,记得住乡愁的彝族村落。波罗村村民喜爱打歌,彝语称为“窝则”。每当逢年过节,农事闲暇,朝山庙会都要打歌。

尝新节因为当地党委、政府对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而不断扩大影响。波罗村,彝语“波着斯”,意为“年年丰收的地方”。“尝新节”,彝语“啋噷咗”( cai、hou 、zuo),是吃新米的意思。相传在远古时期,仓廪充实,人们却用饵块粑粑堆田埂,糯米粑粑塞埂洞。此举触怒了天庭,命龙王惩罚下界。大地顿时泛滥成灾,人间生灵涂炭,谷物绝种。一只神犬跪地向天吠叫三天三夜后,得到神农氏的开恩。神犬打了个滚,用尾巴绒毛粘了几粒谷子,在膀子下藏夹了两粒扁豆,带回人间来复种,从此彝族视狗为福禄化身。为了感谢神农和祭拜神犬,彝族人在农历八月的第一属龙日采新谷,祭神农,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每年的尝新节,村民们身背竹编背篓,到稻田采选早熟、丰盈的稻穗,用饭勺剔下稻谷,经过炒制,在石臼去谷皮后变成米粒,煮成香喷喷的米饭,举行“长街宴”,享用辛勤汗水换来的劳动果实;节前,要祭祀祖先。喂饱家中的狗和牛。在少数民族体育竞技场上,大家一起参加秋千、陀螺、射弩、扭扁担等竞技比赛;随后,“尝新节”庆丰收群众文艺展演拉开帷幕,日暮降临的时候,广场上燃起熊熊的火焰,彝族群众和宾客们围着篝火唱起古老的梅葛,弹起欢乐的月琴尽情欢乐,享受幸福生活的美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特别报道
   第3版:文化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闲情
   第8版:财经
《鹤庆故事》与读者见面
王孝达:红色家庭多俊杰
稻谷飘香时 相聚波罗村
图片报道
《大理》杂志推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辑”
漾濞县文联积极推动
全县文艺创作繁荣发展
南涧县多措并举开展非遗传承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