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教育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9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祥云打牢基础推进高中教育持续发展

□ 特约记者 陈应国

近年来,祥云县把高中阶段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服务社会为使命,积极推进办学机制、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改革,实现了高中阶段教育质量和效益的持续提升,形成了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协调发展、普通高中与职业中学共同进步的良好格局。

作为全州人口大县的祥云,每年有2600多名考生参加高考。为让更多的学子进入高校深造,祥云县把高中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扩模提质、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基本思路,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基础设施,高中教育改革与发展成效明显,逐步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优质高中教育的需求。2019年,普通高考成绩再创佳绩,全县一本上线879人,比去年增加144人,600分及以上262人,比去年增加60人,有2人进入全省文科前50名,1人进入全省理科前50名,属当地首次有3人同时进入全省文理科前50名,高分人数及一本上线人数均创历史最好水平。三所普通高中学校在逐年扩招等不利因素下,各层次学生均得到较好发展,高考优秀生比例大幅增加,实现了“低进高出”的目标。

抓住高中教育改革发展的有利时机,祥云县在提高办学质量、激活办学机制上下功夫,从2004年起实行“四制”改革,取消校长行政级别,高中校长由县教育局党组综合考核选聘,把素质高、能力强、经验丰富、精于管理、治校有方、勇于担当的教师选聘到校长岗位上,充分尊重校长的用人权,有效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为高中教育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积极实施“人才立校”战略,2011年至今,考核招聘教师近400名,通过优化学科结构,厚植发展潜力,积极推进教师岗位培训,一支结构优化、素质优良、敬业奉献,适应高中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教师队伍迅速成长,成为支撑学校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

同时,积极构建教育激励机制,激发内部竞争活力,连年拨出专款在教师节重奖人民教师,特别是结合高考成绩重奖高中学校。在2011年至2018年间,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向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发放奖金2120余万元,营造了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广大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18至2019年,祥云县有10名学子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164名学子被其他“985”重点院校录取。

为不断打牢发展基础,“十二五”以来,祥云县实施了总投资5.16亿元,办学规模为120个班6000人的祥云一中改扩建项目,实现了祥云一中、祥云二中的整体合并搬迁,投入资金3592万元,实施了普通高中校舍安全工程,新建和加固校舍2.777万余平方米;启动了规划投资6615万元的祥云四中改扩建项目,并于2018年8月实现新老校区集中办学,带动了下庄一中、下庄二中合并办学及下庄片区教育资源优化重组;投入资金4000万元,祥云职中实施了实训综合楼、教学楼、宿舍楼、足球场、塑胶跑道等项目。

通过近几年来的高中教育改革发展,全县有公办普通高中2所、民办股份制完全中学1所,设有169个教学班,在校学生9000多人,专任教师700多人;有职业高中1所,在校生近3000名,专任教师160多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教育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娱乐
   第8版:消费
我想去看洱海
体育老师的妙招
鹤庆基本形成现代化教育体系
莫让思政课被“副科”标签束缚
图片报道
巍山县营盘小学:
开学第一课 安全记心间
大理市下关一小举办
育人论坛分享教育故事
我州教育系统一批单位和个人
获省级表彰
图片报道
祥云打牢基础推进高中教育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