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文化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特色新双廊 体验旅游新升级
——四川能投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双廊小镇暨全域旅游项目(一期)建设成效卓著
提升后的复线路景观
安置地旁绿化前
安置地旁绿化后
护栏建设前
护栏建设后
农贸市场地面硬化前
农贸市场地面硬化后
双廊主街改造前
双廊主街改造后

双廊素有“苍洱风光第一镇”的美誉,俗话说“没去过双廊就等于没来过大理”。身处双廊,门迎碧波洱海,远眺苍山十九峰,苍洱风光如画卷般呈现眼前。双廊凭借旖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环境,深受国内外游客的青睐,并成为众多游客来大理必去的“打卡”地之一。加之四川能投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下属的大理市川能双廊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能双廊公司)双廊小镇暨全域旅游项目(一期)建设稳步推进,双廊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特色小镇雏形初现,双廊整体面貌得到明显提升。

“五一”人气回升 双廊改造受到好评

趁着五一假期,记者在时隔半年后再次走入双廊。沿着复线路向双廊南入口方向走,记者发现复线路两侧原本的荒坡黄土已全部被鲜花和绿树覆盖,入目皆可成景。站在观景平台放眼望去,双廊全貌一览无遗,民居屋顶各种造型别致的花台里还盛开着鲜花,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南入口外,载客的出租车一辆接一辆停在路边。古镇里,水帘照壁前的古铜雕塑引得游客竞相上前合影留念;主街道上,熙熙攘攘的游客们大多三两成群走在青石板路两侧,景区电瓶观光车载着满车游人缓慢行驶在路中央,人车有序分流;路两侧及重要节点均安上了旅游、交通标识、标牌,路边的树木、花卉随着微风轻轻摇晃,树下的休憩椅上坐着些许乘凉的老人……如今的双廊,整体焕发着勃勃生机。

游客来到双廊,观景、拍照必不可少。双廊当地的张女士抓住游客的心理,在自家位于洱海边的宅基地上建设了“网红打卡地”,供给游客拍照使用。她告诉记者,“去年十一重新开始营业后,人少时一天只有几十个人来拍照。今年三月街到五一期间,来拍照的游客变多了,人多时一天超过一百人。”

胡老板的客栈位于海街边,五一期间的订房率提升明显。他告诉记者,订房率的提升得益于双廊基础设施的建设成果。“我家客栈就在海边,但前几年营业都不怎么理想。现在双廊基础设施建设好了,重点是整个环境变好变美了,洱海边做了绿化,从我家客栈看出去风景很好,视野很开阔。游客住了后在网上给好评,慢慢地,我们客栈在网上的口碑变好,订房率也就上来了,前两个月订房率还在四五成左右,五一订房率已经超过八成了。”胡老板笑着说道。

来自昆明的唐女士已是第三次来双廊旅游,她告诉记者,“这次来双廊感觉环境变好了很多,房屋、道路改善了,洱海水也清了,整体很不错。尤其海边还种上了花花草草,绿化和环境融合,拍照很好看。”在得知双廊还将继续进行改造提升后,唐女士表示她对未来的双廊很期待,有机会还将再来旅游。

据统计,五一期间,双廊镇共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9万人次,自去年“十一”双廊重新对外开放以来,旅游人气稳步回升。

基础设施建设见成效 环境提升生活更便捷

自2017年12月19日《大理市双廊小镇暨全域旅游(一期)项目投资协议》签订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2018年底,川能双廊公司基本完成了协议约定的双廊复线路改造项目、双廊主街路面改造及沿途景观提升改造项目、双廊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白族村落风貌建设项目、双廊风貌整治建设项目、双廊古镇景区交通工具购买项目、智慧城市项目、双廊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民族特色村(双廊村)及双廊村村心道路硬化项目、双廊村州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北入口游客服务中心土地摘牌项目等11个项目。

双廊经过一年多的打造后,整体面貌已经有了显著改善。“小食光”老板邹先生来自四川自贡,他的餐馆已在双廊经营了快五年,他告诉记者,“我们门前的路以前是泥沙路,大理风又大,特别是这个季节还比较干,以前风一吹,院子里都是灰,可以说当时的环境就是脏、乱、差,游客来吃饭的体验也不好。现在门口路面铺上了石板,游客现在来这吃饭都觉得我们环境挺好。”

赵大叔土生土长在双廊,他对双廊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表示很满意。“我们盖房子的时候,都是自家硬化自家门前的路,高一家低一家的,有些中间还不连贯。现在我们门口的路都进行了统一硬化,走起来也方便。尤其现在还定时早、中、晚收垃圾桶,也有固定垃圾车摆放点,倒垃圾方便多了。”赵大叔笑着说。

黄先生第一次来双廊旅游,他告诉记者,“我在新闻中了解到双廊已经重新对外开放,就约了一些朋友一起来双廊玩。对双廊的第一印象是交通方便,从昆明开车过来,入口处就有停车场,里面有电瓶车可以坐,走路的话还有地图、标识、标牌指路。基础设施建设也比较好,走过来的时候我看到有好几个公共休息区域和旅游公厕,很方便。”

据川能双廊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对《大理市双廊小镇暨全域旅游(一期)项目投资协议》约定的项目进行建设,川能双廊公司还特别注重参与支持当地文化、教育、扶贫、体育和老年事业。近期,川能双廊公司还特别赞助并将参与2019大理国际马拉松赛,大力支持大理文化体育事业发展。

着力打造特色双廊 谱写发展新篇章

双廊本地的张大叔以前的收入主要来自画壁画,他告诉记者,“这两年建房的人少了很多,有时一两个月都没有画壁画的活计。现在就希望双廊发展起来,来双廊旅游的游客增多,游客多了,商户才会招更多的人,我们和我们的子孙后代也才能有更多的就业机会。”

双廊该如何发展?川能双廊公司相关负责人给出回答,“我们正和政府同心协力积极申报4A级景区和创建云南省级特色小镇,以此来谋求双廊更大的发展。”

然而,发展的过程中总有困难伴随。“时下,国内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但真正形成有独特魅力和持续影响力的例证还不多。因为物质建设容易打造,但文化养成却需要培育。”川能双廊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川能双廊公司在双廊特色小镇的建设中谋定而后动,并设置了长期规划和阶段目标。通过解析双廊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渊源,同时将双廊特色小镇建设纳入全市、全州、全省甚至全国大局中进行考量,真真正正地做到选准定位、扎实建设,不图快、不唯名、不凑数。”

“双廊具有丰富的白族文化、古渔村文化、舞蹈艺术、农民绘画等艺术资源,对此我们将进行深入挖掘,精准提炼适合双廊发展的文化艺术定位,努力将双廊打造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艺术家小镇。”川能双廊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悉,在下一步工作中,川能双廊公司将从建立健全景区运营管理体制,调整、丰富、提升景区业态,挖掘景区特色文化内涵,创新营销手段和方式等方面来进一步打造、提升双廊,以此来进一步提升游客体验,同时吸引更多不同类型的游客来双廊旅游、度假、康养。

川能双廊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双廊特色小镇建设要求高、关注度高、时间紧、遗留问题多、利益主体多元,但是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本着合作共赢的初衷,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的关系,切实提升双廊特色小镇的基础设施、产业业态和文化品位,进一步将双廊打造成为游客满意、居民满意、政府满意、投资方满意的全新双廊。” (赵艳涛)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文化
   第4版:专版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闲情
   第8版:财经
打造特色新双廊 体验旅游新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