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理论与实践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4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波罗村:振兴之路乡愁浓

□ 本报记者 杨 磊

4月16日下午,彝家好客的酒歌又在波罗村村口唱响。全国二十多家媒体组成的“五朵金花的故乡·民族团结的典范”大型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了这个散发着浓浓乡愁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村内,身着民族服装的村民兴高采烈地聚在广场上,一片欢声笑语。春风送来麦香,波罗村又到了收割的季节。波罗村位于祥云县米甸镇东北部,自羌朗村委会的西南部。整个村寨民居依山而建,村里分布着大大小小6个水塘,一株株古树的倒影,让村庄显得灵动而又古朴,青山、绿水、田园风光完美相融。在当地的彝族话里,“波罗”就是“年年丰收的地方”。

广场上,热情的村民用歌舞的形式向采访团展示了波罗村的迷人魅力,欢快的气氛不亚于波罗村最热闹的节日——尝新节。“我告诉在下关打工的孙女,今天这么热闹,你不在可惜了。她跟我说,不怕,很快微信上就会有朋友发图片了。”70岁的彝族老奶奶自慧芬笑着告诉记者。

一边看着广场上载歌载舞的人们,自慧芬一边用手拆着一个编织袋,抽出一根根编织条。“把这些条编成背箩上的背绳,一根可以卖10元钱。在家闲着,能做一点事最好。”自慧芬没有停下手里的活,跟我们聊了起来,“现在生活好了,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孩子们发展得也好,生活过得也好,我还有养老保险,医疗也有保障,日子过得很舒服了。”她告诉记者,她的哥哥在昆明,自己每年都要去昆明看哥哥。“去年,儿子带我从县城坐动车去昆明,真是太方便了。从波罗村到县城也方便,侄子开车送我们去车站。”

广场内,几十名孩子围成圈跳起了欢快的左脚舞,自慧芬停下手里的活,笑眯眯地看着孩子们。近年来,祥云县结合波罗村实际,依托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把波罗村列入祥云县米甸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建设的示范点,挖掘、保护和传承彝族民间传统文化,并进一步改善民生,发展民族特色产业。

“近几年,我们村变化非常大。生活环境变好了,村民共同发展的意识也有了提高。特别是我们村的民俗文化得到了充分挖掘,旅游业也慢慢在村里发展起来。”今年32岁的赵鸿波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从事酿酒生意。他告诉记者,每年尝新节他都要在村口卖酒,生意非常好,同时也结识了许多州内外的客户。

2017年4月,波罗村被命名为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通过特色民居保护改造、特色产业培育、民俗文化传承保护、民族文化广场建设、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示范点建设等项目建设,这个美丽的小乡村名气越来越大,村民的彝家酒坊、民族服装店、黑山羊羊肉馆相继走向市场,生活走向富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理论与实践
   第4版:通报·公益广告
国家血防春查调研组到我州检查调研血防工作
鹤庆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启动
波罗村:振兴之路乡愁浓
第十四届中国云南普洱茶国际博览交易会在昆开幕
扫码关注
宾川县多措并举使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袁丽娟与分管部门领导集体廉政谈话
暨讲授专题廉政党课
大理州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市汇报对接
扶贫协作工作和开展招商考察活动
渝川黔滇藏青六省市区检察机关长江上游
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联席会议在我州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