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民主法治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河淌水寻幽

□ 自丽玲

月亮出来亮汪汪,亮汪汪,想起我的阿哥在深山。

哥像月亮天上走,天上走,哥啊,哥啊,山下小河淌水,清悠悠……

金秋十月,乘着柔柔的秋风,带着疲惫的身心,踏着《小河淌水》天籁般的旋律,到小河淌水的故乡——弥渡密祉,去寻找一份喧嚣之外的宁静。十月,天地间,已是秋意阑珊了。但那幽静的太极之畔,仍然秋意正浓。千年的古桂,香飘四溢;漫山的雪梨,璀璨如锦;更有那遍野的秋叶,飘飘滚滚,漫天遮地,一片灿烂。浓郁的风光,把那小河淌水的源头,点缀得粉妆玉琢,仪态万千。

信步而寻,走进桂花箐,此时,眼前闪动着的,是一条流淌着阳光、流淌着歌声、流淌着淡淡忧伤和深深怅惘的小河。在这条清澈的小河边,在那座峻峭的太极顶山下,“东方小夜曲”优美的旋律像小河一样,在月光下无比深情、无比幽缓地流淌。看着这无边的秋色,一颗被尘世浸染得太久的心,开始慢慢舒缓、沉淀;一种直抵心底的宁静,随着歌声,流向思想的深处。携平时疏于照顾的爱人孩子,或三五朋友,在这小住,让这豁达和禅意般流泻的美,藏着一丝古典含蓄的隐忍,直抵灵魂。

游过曲径通幽的桂花箐,回程时,可以在这里小坐,这里是“小河淌水”的源头——文盛街, “茶马古道”上一个古色古香的小集镇。在这里,千年前的茶马古道,带着悠然的马铃音,诉说着往昔的繁华与沧桑。

沿着街道中心用石条铺成的长街路面走去,当年马帮踏陷的石条历历在目。一位老乡告诉我们:“铺在路中坚硬的石条,叫作‘引马石’。你看,这‘引马石’已经凹陷了几公分。”那是多少马帮多少年才留下的时代印记啊!再看街道两旁,临街铺面的门窗,已被岁月的沧桑,打磨得陈旧内敛。触摸着门窗,我们仿佛看见了当年的古道繁忙、古栈繁华。

村头一个宽敞的广场,是正月十五闹花灯的场地。到了那个时候,四乡八寨的几十个灯班聚集在这里,上万名男女老少,耍龙、舞狮,舞出对好日子无尽的喜悦,舞出对未来无尽的希望,被誉为“东方狂欢节”。不少中外游客慕名前来看花灯、跳花灯。

再往前走,有一眼十分珍奇的“珍珠泉”……这里还有一个传说:相传,亚溪河上游的桂花箐里,有一条“母猪龙”兴风作浪,每年都要发洪水,冲毁桥梁、田野和庄稼,祸害百姓。不知哪一年,村里百姓在桥头雕刻了只“四不像”,即不像牛、羊、猪、狗的奇兽——“独角兽”,才降住了兴风作浪的“母猪龙”。从此,密祉坝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母猪龙”被降服后,三龙女来文盛街选婿,她随手在亚溪河边的一眼井里,丢了一把珍珠,于是这眼井便成了远近闻名的珍珠泉。这珍珠泉泉水清亮喷涌,泉眼不时冒出一串串气泡在阳光下闪烁着、追逐着往上蹿,犹如涌起一串串晶莹剔透的珍珠。这罕见的珍珠泉,映衬着那凤凰桥,把人们带入了一种美妙的神话传说之中,不禁为“小河淌水”源头的奇特景观所沉醉。

夕阳西下,沿着文盛街,踏着引马石,在农家小院听当地花灯小戏,品尝原汁原味的农家乐“豆腐宴”,真是别有情趣。

此时,夜色渐渐浓了,窗外,偶尔传来几声幽深的犬吠,融融夜色,蒙蒙远山,以及秋夜那轮美轮美奂的月亮,交织成一个多情的夜晚,此刻,定有很多耳朵都在黑暗中等待着,等待着那支歌——“月亮出来亮汪汪,亮汪汪,想起我的阿哥在深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热线:15087275888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民主法治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旅游
   第8版: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刊
漾濞核桃和卷粉里的慢板时光
喜洲生皮
秋风起时游双洞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国庆黄金周近30万游客逛巍山
小河淌水寻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