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民主法治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风起时游双洞

□ 张 科

金秋时节,游兴大发。我从大理古城一塔寺出发,两个多小时后,已汗流浃背地登上苍山龙泉峰峦间。天海苍茫,整个大理坝子尽收眼底;秋风强劲而持续,巉岩嶙峋,丛林尽染,景致很像钱松喦老先生笔下的一幅山水画。侧首南眺,那颇有气名的凤眼洞就在前头。

我穿过一片半枯的爬藤岩,见那凤眼洞嵌在灰黑色的普陀岩上,由两块巨长的玄武岩拼成细长而极生动的“凤眼”,蓝天上的阳光正斜斜地射进来,亮得刺目。洞内还有一块大石拦住几块摇摇欲坠的石头,令人望而生寒。走进里面,那西风果然厉害,吹得山动地摇。洞北危崖壁立,宛如刀劈过一般;东面的悬崖边有两块平滑的石台:一块稍倾斜,平坦的那块活像一张床,可供二人躺歇,那便是“仙人床”。据说,以往殉情的人躺在床上仰视,便可见到普陀岩上雕刻的八尊石佛,正笑眯眯地劝你回头是岸!当然这已是历史遗闻,现今这样的悲剧早已销声匿迹。让游人不解的是,如此悬陡之处,石佛是如何刻上去的?往往不敢深想。与这肃杀之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那岩头长绿如水的苔藓,那石缝里诸多娇艳的山花,或白或红或蓝或黄……正闪着光泽生机勃勃地对抗着寒气;而前方,青松蓊郁,山头叠翠,让你看到险境里生命的珍贵和美好意义。

踅出凤眼洞,北行数百米,兀然见一面巨崖当关。崖北缓坡上有荆棘小径,援此攀登就可达龙眼洞。站在洞外看,眼前云气氤氲,如烟如雾,朦胧的岩崖之间有圆石凸起,好比龙的眼窝,其名来源于此。洞口搭有二石条,长约丈余,旁边石壁有“仙人桥”三字朱刻。奇怪的是这里洞外无风,洞内却有一股凉风强劲灌出,呜呜作响而令人生凛,要过仙人桥是需足够胆魄的。那大风与光线晦暗暂且不说,可桥的右上方危崖插天,左边则无依无靠,足下更有百丈深渊,望一眼也会让人心惊肉跳,据说让不少胆小者就到此止步。我小心翼翼地过了仙人桥,前面是古朴的玄帝阁,玄帝即颛顼,是上古北方五帝之一。我很奇怪在这样山高皇帝远的地方能见到颛顼,可见华夏文明的博大精深和各民族间的融合由来已久。楼阁的右上方有人工凿成的石梯,宽不盈尺,只能用手抠住崖岩上凿出的牛鼻子窝一步一挪,慢慢地走完这一段路。于是再见亭阁,先是文帝阁,小巧玲珑建在崖顶;其后侧还有一亭叫玉皇阁,因它在碧玉崖的最高处,故还称呼它“凌霄殿”。站在这里天海上下一色,黄黄的秋阳像桔子一样似乎伸手可及,大有羽化登空,飘飘欲仙之感。

龙凤二洞,一阴一阳,一明一暗,一虚一实,鬼神造化相映成趣。虽跋涉辛苦,但让热爱登山的我不虚此行。夕阳西下,龙泉峰峦间仍秋风漫长,但这风与欧阳修笔下北方秋风不同,一直是宜人的畅风和金风,触目皆“丰草绿缛而争茂,佳木葱茏而可悦”的生动气象,让我再次陶醉在迷人山风野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热线:15087275888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民主法治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旅游
   第8版: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刊
漾濞核桃和卷粉里的慢板时光
喜洲生皮
秋风起时游双洞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国庆黄金周近30万游客逛巍山
小河淌水寻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