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民主法治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喜洲生皮

□ 尹祖泽

喜洲文化底蕴丰厚,饮食讲究精致,形成独特的地方饮食文化。在这里给大家介绍喜洲生肉、生皮、猪肝的制作与吃法,可窥见白族饮食文化之一斑。

生肉料子大都选猪臀部及后腿胯下之肉,里脊肉也是首选。

切生肉是门技术活:刀要快,顺着肉纹里,一刀刀地把肉切作薄片(能将生肉切得纸薄为刀功最好) ,然后又将薄片切作丝状,长度在2至3厘米;生皮切成片状或块状,生皮薄如纸片没有嚼头,厚了又吃着费劲,厚度在2毫米为宜。

烧猪肝是有讲究的。将猪肝用宽大青菜或白菜叶包裹,放在栗炭火上烧。将猪肝内的血水烧出来,直把菜叶烧为灰烬,猪肝表面烧成紫黑色即好。猪肝烧得七成熟为最好,这样吃起来面香、淡甜,可口宜人。刮去表面的紫黑色即可切猪肝。猪肝切成叶状,2毫米厚,4至5厘米长,以花瓣形状摆在盘顶端。

切好的生肉按不同色泽码盘,像朵朵盛开的“五色花”:红肉像玫瑰,粉肉像桃花,白肉像梨花,黄皮似菊,猪肝像紫花,点缀的芫荽是花蕊。

吃生肉要的是蘸水的地道。蘸水取的是自制的面酱、炖的乌梅、核桃仁、芝麻、花生、麻油、蒜泥、芫荽、葱丝、辣子油、盐巴,用凉开水调制而成。

上好的菜肴,讲究的是色、香、味俱全。喜洲生肉恰如其分地体现了这三个字的内涵。外地人只要吃过一回喜洲生肉,就忘不了生肉鲜嫩滑爽的美味,忘不了白族饮食文化的丰富多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热线:15087275888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民主法治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旅游
   第8版: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刊
漾濞核桃和卷粉里的慢板时光
喜洲生皮
秋风起时游双洞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国庆黄金周近30万游客逛巍山
小河淌水寻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