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洱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洱海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9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意阑珊阳瓜江

■ 陆向荣

“白露滋园菊,秋风落槐南。”或许是因为雨水丰沛的缘故吧,今年巍山的夏天似乎格外短暂,秋天却来得那么匆忙。一场绵绵细雨之后,沉甸甸的风掠过滇西横断山的分水岭丫口,蜿蜒曲折的阳瓜江两岸的田野,像一场熟悉的旧梦,在一夜间全都泛黄……这样的日子,最适合远离繁华的街市和喧嚣的人群,到秋意阑珊的阳瓜江边,以出尘的姿态,看天,看云,看风景。

树树秋声,山山寒色。当阳光灿烂、天碧云淡、风清气爽的阳瓜江将人们揽入它宽阔幽深的怀里时,其实秋天的原野已经浓了四季的精彩,等待着蜗居于小城的人们来观赏感叹它的美和放飞自己的遐想。“一水抱孤城,烟渺有无,主杖僧归苍莽外,群山朝叠阁,雨晴浓淡,倚栏人在画图中。”明代学者杨慎这幅联中的“一水”指的就是红河的源头——阳瓜江。登上巍宝山国家森林公园山巅,俯视金黄的巍山坝子,弯弯曲曲的阳瓜江缓缓南流,犹如一条蜿蜒曲折的“瓜藤”,两岸布局有致的村落像“瓜藤”上的“瓜果”,构成了一幅景致优美的“瓜图”,阳瓜江的美称也由此而来。

有些时候,要观赏一些美景,也不一定要到人迹罕至的绝境,有时只要换个角度,就能在同一个地方看到不同的风景。有道是“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离开巍山坝子周边那些连串的农家乐,远离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的景象,站在离城不远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图城旧址,你就能欣赏到秋意阑珊的阳瓜江九曲十八湾的美景:深秋的天空湛蓝而深邃,一条清亮亮的小河,沿西山脚拐了九曲十八弯,甩出十里河滩,一个个小小的村庄,或傍山而靠,或依堤而建,像围棋的棋子一样星罗棋布在河滩之上,显得那么宁静、平和、安逸,仿佛是一个个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

沿江而下,登龙桥、永济桥、崇化桥……在几十公里的阳瓜江上,一座座古桥,将一个个村庄连在一起。那些长着狗尾草的阡陌小道,一头牵着远处的柏油大道,一头连着近处瓦青墙白鸡鸣狗吠的村寨。一群孩子,正沐浴着温馨干净的秋阳,在小河边赤足玩耍。河床虽浅,但也有深处,赤着足颇有河水漫过的清凉的舒适感,路走的也不那么平衡,若是孩提时怡然骑在牛背,也就管不得如此多了。深秋时节,河边的草木都已枯黄,只有一蓬牵牛,偷偷爬在田边的篱笆上,不声张,不炫耀,静静地仰着脸,张着嘴,开出一朵朵喇叭似的花来,唱出一首秋的赞歌来,景色甚是宜人。

两岸的稻田,错落有致铺陈在村子边。在农人精心的照料下,春天里那些青翠的秧苗,如今已换成黄澄澄的稻穗,结成一株株饱满的稻谷。一阵风吹过,稻田里掀起金色的波浪,连绵起伏,不时传来沙沙的声音,金黄的稻浪似乎正带着一河水向南奔跑。放眼望去,目之所及满是令心醉的金色,在阳光的照射下,越发光耀夺目,那一串串饱满充实的稻穗,承载着的是农人一年的寄托和梦想。稻子熟了,大地沸腾了,等待许久的农妇,从墙头取下早已磨得锃亮的镰刀,田地里到处是人们忙碌的身影。

“春去苇叶青,秋来芦花白”——忽然就羡慕自己的瞳孔,可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看到这么舒展的美好。不是么,只见河坝狭窄处,一片片临水芦花,摇曳着明晃晃的银白色,在衰草枯叶中凸现着爽朗的光华。远远望去,那连片的芦花随风飘摇,清雅飘逸,迎着初秋有些生涩的风,轻轻摇曳,那柔柔的花絮漫天飞散开来,别是一番诗情画意。几棵高大苍劲的古柳,那巍然挺立的枝干,有的虽已是腐朽不堪,呈现着的却是千年风霜岁月,百次雷电袭击的痕迹。风吹叶落,一片片金黄的柳叶在天空中飘散,就像一只只黄灿灿的蝴蝶,在秋风中翩翩起舞。

寒山转苍翠,秋水日潺湲。漫步河滩,清冽的河水,随着光线的变化,斑斑驳驳,变幻莫测。记得儿子七、八岁的时候,我经常在周末带着他到河边玩耍,为捡拾江对岸那些漂亮的鹅卵石,赤脚蹚水到对岸的沙滩上,那略带凉意的秋水多像母亲的双手,轻柔地抚摸着裸露的双足,让疲惫的心灵,在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与愉悦。

如今,那些一个一个捡回来的鹅卵石,已被我亲手砌成了小院的花台。儿子也已渐渐长大,秋风依旧,秋水依旧,秋意阑珊的阳瓜江,也成为一种割舍不去的乡愁,被我安放在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洱海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健康
   第8版: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刊
感通寺
缅桂香
孤灯夜读
香酥姑娘
蓝天下
家乡月光
变脸木芙蓉
有秋晚来
忘   情
秋意阑珊阳瓜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