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洱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洱海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9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秋晚来

■ 赵双梅

八月结束后,云彩便只会蘸着雨水乱飞,阴雨连绵的日子渐渐退去,天就慢慢放亮了。鹤庆小城里的下午,虽仍被昏黄的光线笼罩着,却不再昼夜难分。经历过湿热多雨的盛夏,植物们的叶子依然茂盛,如之前一样清新透亮,偶有几片树顶新发的叶子,嫩黄嫩绿的。

九月来了,秋天的颜色和气息,在一阵又一阵的凉风中越来越近,越来越浓。暄气渐消,月儿正圆,桂花皎洁,鱼儿肥了,万物还未陷入凛冽萧瑟的气态,是最值得赏乐的。这时的一切都是温和的,就如那古老阁楼上的香灰散发出的一股股熏熟的温香一样,让人安定。

旷野里,睡在光线中的鸟儿、牛羊以及那些不可知的生物,在静中更静的虚幻中,变得更美。它们被某个晴朗时日中印象深刻的黄昏那样温暖的目光照看着,一如它们曾在陈旧的春天,睡在草木花香中,梦里的雪景用来表达万种寂静。

街角的紫薇从五月便已开着,一口气已经开到了九月,仍未有一丝停下来的意味。记忆中,更往后的月份里,也还能偶尔见到几簇忘记归途的花朵,在叶色纷繁的枝头,不管不顾地开着。

小城的街道,有香樟,有樱花,最爱的还是那一路紫薇。一株接一株,矮的一排,高的一排,不高不矮的一排。彼此团结友爱,有商有量,一齐抽枝一齐长叶,然后次第开花结果。

花朵初放,最怕风吹雨打,而紫薇似乎并不在意。小城的夏季,既能刮大风又能下暴雨。一夜风雨过后,往往都是花木潦草,兵荒马乱。只有紫薇还在枝头叶亮花明,气定神闲,绣影徐徐。

夏去秋来,秋雨也会若无其事地下着。下来下去,光影就沉下去了,草木也就暗了下去。紫薇却还是在开。排在一起,一笼一笼地开,开得那些街景季节不分,月份混淆。

当身体感觉到了温暖,黄昏就降下来了。薄暮中的村庄,渐次被烛火点亮。每个慢慢隐去的地址里都有晚风轻摇、细语远播。远山的烛火来得更猛烈,红黄渐变幻化成的金色光芒里,一切都变得奇妙而神圣。此起彼伏的虫鸣蛙叫中,繁星点点,若影若现。天地极快地融为一体。夜,深了。

爱极了这相依又孤零的秋日,寒了又寒,薄了又薄,黄叶却是厚厚墩墩的铺在身上。不久,白露为初秋轻点胭脂,寒露为仲秋环佩叮当,霜降为晚秋穿上绣满香味的衣裳……

月亮渐圆渐瘦,溪水渐窄渐宽。在秋天,还是要去看秋叶,要去闻花香,要去品秋色。看凉风是怎么把一片原野或是山川,描成金色;看秋风吹落夕阳的影子,像是一堆碎金子在地上打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洱海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健康
   第8版: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刊
感通寺
缅桂香
孤灯夜读
香酥姑娘
蓝天下
家乡月光
变脸木芙蓉
有秋晚来
忘   情
秋意阑珊阳瓜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