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教育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梦新时代 争当好少年
——漾濞县2018年少年军校侧记

□ 通讯员 熊  洁 杨善百

为增强青少年爱国意识和国防意识,增强体质、磨炼意志,提高组织纪律观念,共青团漾濞县委联合县少工委、县关工委、县妇儿工委、县教育局、县卫计局、县人武部军事科举办了为期9天的漾濞县2018年少年军校。7月28日至8月5日,100名漾濞县少年军校的学员完成了9天的军事训练并度过了一次特殊的军营生活。

雏鹰不经风雨,难以练硬翅膀。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开办少年军校,是对广大少年儿童进行“爱党、爱国、爱军”教育和国防教育的重要途径,是未成年人思想教育的有效方式,也是青少年锻炼体魄,增长才干的平台。在军姿、正步、列队等训练中,小军人们学会了坚持,学会了团结,锻炼了意志,坚定了信念。经过9天严格的军事训练,他们经历了意志和纪律的考验,体力和毅力的锤炼,汗水和泪水的洗礼,不断进步和成长。在消防安全、自救知识、地震、绘画、演讲等知识讲座的学习中,他们拓宽了视野。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为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和生活习惯,培养学生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精神,军校要求学员不带手机和零食,服从少年军校的严格管理,按军人的作息制度生活。九天的军营生活让学员们感受到了军人的风采、军队的纪律。他们在短暂而充实的军营生活中经受了锻炼,培养“自理、自学、自律、自护、自强”的能力习惯。从“我不行”到“我能行”,小学员们一点点蜕变,丢掉“娇气”,改掉“惰习”,舍得流汗,不退缩,不放弃,从娇生惯养的“小公主”、“小皇帝”蜕变成行动听指挥、吃苦耐劳的“小军人”。通过训练,学员们增强了集体主义、作风纪律观念,增强了体魄,磨炼了意志和品质,提高了自理能力,提升了综合素质。

“盛世不忘隐忧,居安须防危乱,有备才能无患”,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开展少年军校训练,是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教育和国防教育的有效形式。在训练之余,军校组织学员观看阅兵仪式、《三军仪仗队》等视频,教官们讲授当兵经历,组织小军人们庆“八一”,以这样的方式,让小军人感受到当今盛世来之不易,国家繁荣稳定重任在肩。在这9天里,他们体会到了自己肩负的重任,明白了“军人”的内涵;在这9天里,他们没有退缩没有抱怨,经受住了磨炼与考验;在这9天里,他们提高了集体意识和纪律意识,增强了国防意识。

8月5日上午,漾濞县2018年军校总结会操暨毕业典礼在县灯光球场举行。学员和家长共300多人观看了军事训练汇报演出。在主席台领导、教官、辅导员的共同见证下,在爸爸妈妈的注目下,少年军校的孩子们以饱满的热情、整齐一致的步伐,交给了所有在场嘉宾一份满意的答卷。

毕业典礼上,学员们进行了会操表演,齐步立定走、队列和军体拳表演。整齐有力的动作,赢得了现场领导和家长的热烈掌声。毕业典礼现场,对优秀学员、优秀教官、优秀辅导员、优秀军医进行了表彰,颁发荣誉证书,并为所有学员颁发国防勋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教育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广告
   第6版:深读
   第7版:娱乐
   第8版:消费
图片报道
鹤庆多举措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筑梦新时代 争当好少年
苍 山
难忘的片段
图片报道
兴业银行大理分行向云龙团结中学捐赠30台电脑
弥渡县57名大学生暑假返乡支教
情暖留守儿童
我州2所幼儿园被评为
对口帮扶工作先进集体
云师大MPA教育中心和州教育局
共建教育实践基地
我州中小学德育工作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