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教育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平:抓实地质灾害防治 截断因灾致贫“路径”

□ 通讯员 张  馨

今年雨季,居住在永平县博南镇东山河两岸及河湾村的村民再也不用像往年那样一下雨就胆战心惊,害怕洪水、滑坡、崩塌造成生命财产损失。这得益于永平县去年实施的东山河泥石流及河湾村滑坡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

永平县山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93.8%,山高坡陡,地形地貌复杂,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全县纳入监测的地质灾害隐患多达235处,其中重点监测点54个。为了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损失,永平县近年来坚持防范与治理并重,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切实将各项防治措施落到实处,全力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防止因灾致贫和因灾返贫现象的发生。

以“人防”群测群防为中心,防灾知识宣传“入户入脑”,引导群众绷紧“安全弦”。采取入户面对面宣传、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培训及应急演练、发放宣传品、设立警示标识等形式,将安全防范措施宣传到人,在地质灾害隐患点周边群众中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提升群众应急处置、避险逃生和自救互救能力。今年上半年,全县共入户宣传7253户、受教育22875人,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培训16场次、受训1973人,举行应急演练15场次、参演人员2010人,发放各种宣传画和宣传册2570份,设立警示牌347块。

以“技防”监测预警为重点,扎实开展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复查,做到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全覆盖。建立县、乡(镇)、村、组从上到下的四级地质灾害防控体系,设有监测员470人。全面落实《汛期地质灾害巡查制度》,把隐患排查作为避免因地质灾害造成群死群伤的有效手段,筑牢地质灾害防治“生命线工程”安全基础。今年上半年,全县共组织开展巡查排查73组410人次,发出整改通知15份,提出整改要求43条,排除安全隐患4起;根据雨情水情预警预报信息,及时发布地质灾害各类预警信息18次8460条。同时,依托信息技术初步建成县级地质灾害防治信息系统,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信息收集、综合分析、会商研判、预测预报、应急处置技术与管理支撑平台,提高地质灾害防治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

以“物防”综合治理为基础,精心组织实施地质灾害防治项目,筑牢地质灾害防治“生命线工程”安全防线。对于地质灾害隐患点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切实将工程防治措施落到实处,全力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博南镇东山河泥石流及河湾村滑坡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杉阳镇永和九年制学校滑坡及盘龙村阿者路河滑坡地质灾害工程治理项目等31个项目,项目建设基本覆盖全县灾害隐患最大、威胁人口最多的区域。此外,厂街乡免粮库河泥石流工程治理大型项目正在按计划施工,已完成投资380万元;杉阳镇小寨村代家桥泥石流工程治理中型项目已完成投资264.9万元;总投资267.51万元的龙街镇普渡村山货街中型项目正在进行招投标;计划投资1442.24万元的杉阳镇西边河(韦家箐、连家箐)泥石流工程治理大型项目可研和施工图设计评审备案工作已完成;龙门等7个乡镇因受地质灾害影响而导致房屋倒塌或存在较为明显安全隐患的37户已核查结束,制定了搬迁避让方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教育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广告
   第6版:深读
   第7版:娱乐
   第8版:消费
南涧县烟叶烘烤进展顺利
永平县厂街乡:种下青花椒 实现致富梦
大网拉起洱海鱼
大理市畜牧工作站:筑牢战斗堡垒
抓实农业面源污染减量
图片报道
宾川水果权证抵押贷款
达9.56亿元
上半年我州农产品加工现价产值
超百亿元
永平:抓实地质灾害防治 截断因灾致贫“路径”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