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教育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网拉起洱海鱼

□ 杨汝骅

1978年,那是一个大旱之年,洱海周边地区自春节过后就一直没有下雨。为了不误农时、按时栽种,政府从机关事业单位、工矿企业抽调人员组成抗旱工作队,奔赴各个公社、大队抢修水泵、清理沟渠、维修农机具,和农民兄弟一起奋战在抗旱第一线。

当时我在一家企业任机械修理工,被抽调后安排在七里桥公社太和大队。每天我都要背着工具包沿洱海边一线巡查,处理提灌站水泵电机管道的故障,保证所有的水泵能正常运转,让清亮亮的洱海水源源不断地爬坡上坎,滋润焦渴的土地。

有一天早晨,我到洱海岸边的崇邑一级抽水站对水泵的转轴进行日常保养,老远就见抽水站南边的沙滩上聚集了一大群人,大都是身强体壮的白族汉子,也有几位健壮的白族妇女。抽水站管理员李师傅告诉我,这些人是大网队的,头天晚上已经划着小船把大网下进海中,今天分成两拨,从南到北统一收网。我从来没有见过这种场面,急忙跑过去看热闹。只见人群中一位队长模样的汉子正在安排两拨人做收网前的准备工作,这些人腰间都系着一根帆布腰带,腰带前端一个铁环上挂着一个铁钩。撒下的网长度约一千多米,网宽也有十几米,网上的浮标呈圆弧形从抽水站南边靠近洱滨村的海面一直延伸到抽水站北边葭蓬村的海岸边。准备工作就绪,两拨人顺着海边背向而行,朝各自的位置走去,慢慢消失在我的视野中。

等看见两拨人向崇邑抽水站这边慢慢靠拢过来时,已经是晌午时分。两拨人成直行从海边倒退而行,空网拉出水面一段,后排的人转到前排,抡起腰带前端的铁钩搭上网绳,一段段往岸上拉。有专门收网的把拉上来的空网集中堆在沙滩上,一会儿就堆起一人多高。

快到收网的关键时刻,看热闹的人越来越多,都希望看到鱼儿在网中欢蹦乱跳的场面,分享渔民们收获的喜悦。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沉住气,队长在队列中高声提醒:“稳住脚步,统一步伐,保持边网的高度,不要让进网的鱼跳出网外。”李师傅兴奋地对我说:“这个鱼群大网队已经跟踪了一个多星期了,今天肯定大丰收!”果然,大网缓缓接近浅滩,平静的水面像开锅一样沸腾,密密麻麻的鱼群把海水染成一片墨蓝。围观的群众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纷纷加入拉网的队伍,欢呼声、呐喊声此起彼伏,响彻洱海上空。收网结束,大网网住的鱼全部堆积在空地上,都是三四斤左右的黄壳鱼,小鱼都从网上的空格过滤出去,回归洱海了。    晚饭时,李师傅给我们抗旱工作队抬来一锅煮好的酸辣鱼。他说,今天共拉上来三千多斤鱼,大网队特意送过来一锅,一来感谢抗旱工作队多日的辛苦,二来也让大家分享渔民兄弟们的收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教育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广告
   第6版:深读
   第7版:娱乐
   第8版:消费
南涧县烟叶烘烤进展顺利
永平县厂街乡:种下青花椒 实现致富梦
大网拉起洱海鱼
大理市畜牧工作站:筑牢战斗堡垒
抓实农业面源污染减量
图片报道
宾川水果权证抵押贷款
达9.56亿元
上半年我州农产品加工现价产值
超百亿元
永平:抓实地质灾害防治 截断因灾致贫“路径”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