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教育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剧第四次进京展演
大型原创白剧《数西调》轰动北京大舞台

本报北京8月9日电(记者 赵子忠 文/图) “月亮朦胧星宿齐,弹起三弦我唱数西。唱一个旷世恩仇母子命,苍洱留传奇……”8月8日、9日两晚,大理州白剧团大型原创白剧《数西调》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原中国评剧大剧院)震撼上演。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掌声雷动,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广大观众都被这一台地方特色浓郁、民族特征鲜明的少数民族剧种绽放的艺术魅力所深深吸引。

白剧《数西调》是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讲述了清末民初大理喜洲商帮首领尹家贤的夫人、白族妇女周秀珠与杀夫仇人土匪之子阿亮之间的恩怨故事,谱写了一曲饱含家国情怀、人间大爱的“数西调”。

白剧《数西调》时长110分钟,共分十场,规模宏大,剧情跌宕,舞台呈现艺术感染力强,有机融合传统元素与现代表现手法,是对新时代民族戏剧创作的有力探索,是白剧创新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将白剧创作推向了一个新高度。历史上大理白剧曾三度进京展演,此次进京展演是第四次。

白剧《数西调》是大理州文化体育局于2014年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的剧本,三年间,编剧李世勤对剧本再进行了5次修改调整,大理州文体局和大理州白剧团多次组织戏剧界专家和州内民族民俗学者研讨,又经编剧李世勤和导演张树勇前后6次修改而形成最终的排演稿。2017年8月首演至今已公演了40多场,所到之处,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关注和热烈欢迎,场场爆满。

“非常好!很震撼!”一位观众在看完演出后这样说道。演出结束后,台上演员四次谢幕,很多观众还是迟迟不愿离场。“这部剧很精彩,地方特色浓郁,民族特征鲜明,剧情新颖动人,这些都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北京观众闫峰颇有感触地说。北京当地女青年刘蓓蓓则表示,从演技、音乐、服装、灯光等各方面来说,这部剧都“倍儿棒”“忒值得一看”!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中、云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王江红及大理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李平等领导观看了表演。

相关链接>>>

白剧4次进京展演

1.1966年2月,白剧《红色三弦》先后在中南海怀仁堂、人大会堂、中央十大部委机关、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央民族文化宫等单位进行演出,历时40多天。

2.1975年4月,白剧《苍山红梅》在北京演出,大获成功,受到一致好评。

3.1980年11月,白剧《望夫云》在北京演出十余场。

4.2018年8月8日至9日,大型原创白剧《数西调》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原中国评剧大剧院)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教育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广告
   第6版:深读
   第7版:娱乐
   第8版:消费
今日导读
大型原创白剧《数西调》轰动北京大舞台
巍山:建立“公检法”刑事办案工作联席会
我州累计建成中药材种植面积47万亩
鹤庆县创新社会管理筑牢和谐社会根基
弥渡县工商联蝉联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
为大理绿色发展共享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创意云南2018年
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