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文化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8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洱源县推行“党建+N”助力乡村振兴

□ 通讯员 洪全映 张培勋

洱源县茈碧湖镇永兴村党总支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洱海保护等中心工作,全面推行“党建+N”模式,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保障功能。

抓实“党建+脱贫攻坚”

着力推进基层“富民”党建,发挥党员“双带”作用,实行党员联系贫困户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党员带头创办致富项目。同时,组建互助社,以党支部牵头,通过互助社向贫困户提供产业扶持贷款、引导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培训贫困户学习农业科学技术,截至目前已有56户农户入社(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在贫困群众中开展“自强、诚信、感党恩”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召开群众会、党员大会、宣讲会等,鼓励广大贫困群众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凝心聚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抓实“党建+洱海保护”

严格落实河长制要求,成立党总支河长制工作小组,协调配合好县镇两级河长开展浅表湿地建设、污水管网铺设、岸线管理维护等。组建以党员为主力的河流“巡查员、管理员、联络员”三员队伍,采取党员包片包段的形式,做好辖区内“三清洁”及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建立巡查情况日志制度,针对巡查当日发现的问题汇总形成巡查日志,对违法行为及时进行劝阻、制止,确保洱海保护治理工作在基层全覆盖、无死角、零遗漏。

抓实“党建+基层治理”

实行村民理事会理事长与村民小组支部书记“一肩挑”制度,村自治委员会与党支部同步成立,在易地搬迁建设中负责做好搬迁选址、用地调配、施工队伍选择、宅基地分配、协调处理矛盾等工作。同时,充分发挥村党总支部“领头雁”作用,针对山区产业发展缺资金、缺技术、缺销售渠道的实际,以“党支部+互助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产业互助项目,如“扶贫鸡”养殖等项目。村党总支部通过整合资源、自我管理、自主服务,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群众得和谐”。

抓实“党建+‘两新’组织”

进一步落实“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提升要求,结合脱贫攻坚实际,于2017年9月成立贵雄木雕厂党支部。同时,实施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量化入股项目,量化入股贵雄木雕厂40万元,直接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95户402人,覆盖了永兴村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成立吉菜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计划在永兴村下辖的吉菜等6个自然村发展苹果种植500亩,鼓励、引导农户以土地投入、劳资投入等方式入股合作社,确保3年保底分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充分发挥“两新”组织的社会作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文化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闲情
   第8版:财经
南涧:打好林地保护“红绿牌”
今日导读
图片报道
南涧举行凤凰沱茶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仪式
全国工商联第三联系调研组
到我州调研
剑川县上半年发放农村土地
经营权抵押贷款7418万元
宾川县交通扶贫农村公路建设
投资5574万元
巍山多举措促进全域旅游“热”起来
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
再评估反馈会召开
洱源县推行“党建+N”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