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洱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洱海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8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丰古镇心语二题

■ 王佳翔

古镇心雨

云龙县宝丰古镇,这个高原西边平常普通的山野小镇,历史悠久,以1986年在宝丰下科浪村出土的汉代青铜剑和青铜斧为证,自汉代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迄今已逾2千多年历史了。

漫步在宝丰古巷深处,斑驳凹凸的石板路,依稀可见的残墙断壁,让人自然心生感叹,无情的岁月,多少烟云湮灭了宝丰先人的灿烂人生,古巷与石板路连接着的一个又一个古院落,多少炊烟从中飘起飘落,一代又一代人的悲情喜剧故事,一遍又一遍演绎着生存与离世的自然法则。

我是一个人生旅途上孤独的行者,无意之间来到了大山深处的沘江边,来到了远离繁华都市的宝丰古镇,这一晃十几年就过去了。还记得初来宝丰之时,那正是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山野里的春天景色美到极致,带着人生旅途上的挫折与劳顿,带着一身疲惫的伤痕和忧闷无比的心情走近宝丰,站在夕阳西下的山坡上极目远眺这座千年小镇,不禁被眼前朴实无华、平淡成真、古典自然的人间天堂吸引住了,沘江水穿城而过,两岸翠柳诗画般环绕,古镇中错落有致的民居,间或几株遮天蔽日的大青树拔地而起,迎风摇曳的枝头间不时飞起一群群叽叽喳喳的鸟雀,不时在古镇上空飞来飞去,谱写着平静安宁的诗歌篇章。此时此刻,人生坎坷的酸楚滋味忽然间由苦变甜,碾压在心上身上的生活,烦恼转瞬变得无影无踪。我有一颗平凡人的心,也知道自己一生追求返璞归真的希望,宝丰古镇与世无争而又充满勃勃生机的人间风光,像一壶玉液琼浆彻底把我的心陶醉了,我的心从此在这山野环抱的小镇上安顿下来,我一生放飞的思绪,也随着那群飞来飞去的小鸟,静静的停歇在宝丰这片情深意厚的土地之上。

十多年来,行走到宝丰古镇的街道上,每天都会有不一样的感慨。人生是一杯美酒,是一幅美妙的画卷,而人生更是一份真情,象沘江水日日夜夜流淌的真情,这份真情养育着宝丰古镇世代延续的历史,养育着千百年来生生不息的生命灵魂。

人生情真,宝丰情深。沿着古巷曲折幽深的石板路,随意敲开一扇古院落的门扉,宝丰人的醇厚酒香,都会让人醉入梦乡。宝丰古镇世代居民都是白族,白族人民天性聪颖善良,纯朴好客,这在古镇宝丰人身上体现得尤深。这些年宝丰古镇的名声越来越被外界熟知,或来旅游的,或来祭祖寻根的客人越来越多,你只要在街头小憩,或者信步踏入一个古院落休息片刻,无论与主人相识与否,都可以一边尽兴品几杯香茶,畅饮几杯美酒,一边闲聊着宝丰古镇的董泽故居、孔庙、勤政殿、藏书阁等等名人古迹,一边还可倾听古盐井远古的繁华,静静聆听盐茶古道上渐渐消逝在尘世的马蹄声声。

春天来了

昨晚的梦在春雨声中静悄悄的醒来。

早晨起床身心与精神在和煦的春风中暖洋洋的,像是天降甘霖滋润了长久以来困顿枯萎的心地,灵魂深处春之声荡漾起来,意念之间心花开了,我的思绪追随着翩翩翻飞的彩蝶,在沘江两岸的花从中抒写着浪漫的诗句。

春天来了。

宝丰古镇的春天真的来了。

沘江河自北而南,呈一条优美的弧线缓缓地穿过宝丰,再往南不远就汇入波涛汹涌的澜沧江了。漫步在沘江岸边,抑或静静地站在古老的宝丰石桥上闭目凝思,既能享受沘江的浪花温情的脉动,还能感受到澜沧江波涛炽热的心跳。

宝丰古镇的春天,随沘江水悄无声息的来临。岸边的柳树仿佛从冬日的睡眠中醒来,在暖洋洋的微风中轻轻地摇曳着身姿,不知不觉中一串串嫩芽挂满枝头,远远望去,柳烟渺渺,诗意朦胧,随风荡漾的春之声,就像宝丰古镇手里的一袭柔软亮丽的轻纱,正在被宝丰古镇这位青春洋溢的少女,在春日的阳光里恣意舞动。许许多多不知名的小草花儿,也从地里探出头来,争先恐后的舒展着婀娜身姿,为古镇宝丰的春天装点着深情浪漫的色彩。

春天来了,最先把春的喜讯带来古镇上的那些鸟儿们,她们从山野里飞来,她们从蓝天白云里飞来,冬天里都不知她们栖居在哪里,现在她们都聚齐在宝丰古镇暖洋洋的阳光下,有的温情脉脉停歇在柳絮中谈情说爱倾吐心语,有的跳跃在沘江边的竹影里,为久别的朋友重新相聚欢喜不已,鸟儿们三五成群的在古镇的老树枝叶间欢快的飞来飞去,相互间嬉戏追逐着鸣唱着,就像是春天里跃动的音符,在古镇宝丰演奏着美妙活泼的春之曲,就像一群群自由自在而又天真可爱的孩童,在宝丰古院落的房前屋后往来穿梭,顽皮的吵闹着把沉睡中的古宅古巷全都吵醒了,那些还沉睡在冬天里的大青树们,也被成群的鸟儿们一波接一波的春之声唤醒了。

春天来了,春潮涌动着宝丰古镇炽热的心跳,一幅幅春天的写意画在古镇的春天里缓缓展开。正午时分的树荫下,古巷老宅的房前屋后,老人们三两个闲逛在一起,石桌石凳上放一壶青茶泡着时光,有的下棋打牌消遣,有的闭目养神,静静地享受着春天的温馨气息,岁月的年轮印在老人沧桑的脸上,在古镇明媚的春光里,满脸的皱纹却掩饰不住老人惬意幸福的晚年时光。到了傍晚,春天里的古镇更是热闹非凡,春意浓浓塞满古镇上的每个古老的角落,尤其是那些家庭主妇们,早早地收拾完家务,从古巷老宅古院落里走出,齐聚在大青树下,相约在宽敞的小广场上,欢声笑语之中荡漾着幸福生活的春天色彩。有喜欢健身跳舞的小媳妇们,舞动起手里的花扇,有模有样地随着春天的舞曲尽情地放松自己,表达着对新生活的美好向往,她们在舞蹈的音乐节拍中,挥洒着自由与喜悦,享受着春天带来的幸福时光。舞场周围,还有许多小媳妇大姑娘们,她们不好意思上场跳舞,却也禁不住古镇春天潮涌的诱惑,相约着一起在旁观看助阵,她们羞涩而又按捺不住表现自己,嘻嘻哈哈的指点着这个评说着那个,气氛活跃,其乐融融,一阵阵春天里的欢笑声,在沘江两岸热烈奔放的回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洱海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健康
   第8版:特别报道
杨小二搬新家
夏日听雨
禅 意
藏不住的爱恋
小镇霓虹
生活,有时需要一个人独享
夏日莲花魂
老银杏的守候
宝丰古镇心语二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