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洱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洱海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8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活,有时需要一个人独享

■ 杨怀娟

一个人,自己做伴,并不孤单。一个人,就可以听《安妮的仙境》《出水莲》和《流花的湖》。一个人听,每一个音符都能安静贴魂,深邃静谧,拨动心弦,妙处难言。

静坐阳台,看夕晖万丈光芒,看它在山顶一点一点降落。落日夕阳,暮色向晚,听小鸟叽喳回巢,心生暖意,无丝毫惆怅。

从小就喜欢黄昏,喜欢一个人受用无边的天籁。太阳下山,将暮未暮,这时候人心最易沉静,也最觉安全。于我,桃源就藏在黄昏,无须四处寻觅,亦似乎只有一个人的黄昏才可在平淡日子里获得诗性情怀,如此貌似海市蜃楼的感触,大半来源天性。

读沈从文,他说,我全是沉闷,静寂,排列在空间之隙。而此刻,我更像是排列在时空之外,繁复俗世消退,独自于温和气象中看万家灯火,华灯初上的光影,仿佛跟现世全无关系,连对面的青山古刹,都自成仙境。

可是世间哪有避秦之所……人只有保持自己独立的心性,操控心间的温度气候,做自己国度的君王,才终得桃花源。也唯有自己,才能筑建城池,这一切,只能靠自己坚强意志独自完成,他人终不能相助。有人说,有一种人,一出生就老了,注定孤独。读来触目惊心,可心有绿水青山,鸟鸣蛙叫,清风习习,月光如水,自己安然端住其间,高旷豁达,又何来真正的孤独!

曾经沧海难为水的路径,大凡也要一个人走。曾经的苍凉哀愁,当作是背负的使命,曾经的苦难困顿,如若不被淹没,就可依凭不四处寻觅的坚强,生活会为你开出一朵深沉的紫色花。

很多人力不可为之事,一个人的时候自不必去想。庄周梦蝶,且用有限的光阴,闲看花开花落,静观云卷云舒,不必多语,隔岸观灯,涉水采莲,亦不负此生。

神必护佑勇敢的独行者。一个人凭胆识和勇气走漫长的路,会在某一时刻,路转溪头,柳暗花明。朝水天一色的方向走,未来转角,必能秋水连天,山长水阔。

此刻,七点钟,煮了一碗素面,在温和光线中慢慢食用……一个人的朴素晚餐,竟也能吃得丰盈沉稳。很想就这样,将长长的一生,一寸一寸,缓缓消磨在如此似水淡泊中,一直从容下去。

此时太阳完全落了,气温最好,是一天中特别清爽舒畅的时辰,特别是夏天,一个人在昏黄楼头静听蛙叫总是非常惬意。如此美丽心境,是风霜雨雪怎么也剥夺不去的无价活水源头。任凭世事如何变迁,总在一个人的时光,拾取到无尽的缕缕芬芳……

走至窗前,朝西望去,青山红亭,铺天云霞,倦鸟回巢,牧人归家,村庄静默,还有一些消散在苍茫山水处的熟悉远人,在水一方。虽一别经年,山高水长,物是人非,可是不逝的美好情谊,总在一个人时候,悄悄漫上心头。

一个人,才能完完全全的获得精神独立和思想自由。这独自发呆或独自聆听世界的美好,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好心境,你看这样的人一转身,心间流至面容的安祥宁和,还有眼眸流出的清泉,全世界都见了。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有时候,独自面对自己,众鸟和孤云都已是多余,青山相伴,无言知己,已是足够。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独自和自己站着,是与灵魂最曼妙的交流,是红尘最别致的风景,亦是日日的心灵成长之须。

我愿意,就这么一直坚信下去,坚信维持独立世界,保持心灵自由,努力活成一株清宁草木的样子,可与云朵相伴,可与清泉相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获得完整的清澈精神境界,当是人生最好的风骨和修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洱海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健康
   第8版:特别报道
杨小二搬新家
夏日听雨
禅 意
藏不住的爱恋
小镇霓虹
生活,有时需要一个人独享
夏日莲花魂
老银杏的守候
宝丰古镇心语二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