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洱海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8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支部引领  产业富村
弥渡县党建扶贫互促共进

□ 本报通讯员 鲁发光 欧阳嘉佳

村级党组织如何发挥先锋堡垒作用?弥渡县的党员群众给出了他们的答案。众多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走规模化发展之路,村党支部成为了群众的主心骨。

红岩镇马厂箐村地处吉祥村委会的九顶山区域,是典型的山区村。夏日走进马厂箐村,凉风习习,绿意盎然,村里大部分耕地被遮阴网覆盖着,下面种着村民的宝贝——重楼。这个仅有72户282人的高寒山村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如今,不仅一举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并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家家户户建起了新房子,70%的家庭拥有家庭轿车。马厂箐村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全靠村党支部带领村民规模化种植重楼。

据村党支部书记江正旺介绍,10余年前,党员闻武看好重楼这个产业,规模化试种成功,2011年亩产值达到了3万元。看着闻武找到了赚钱的路子,马厂箐村党支部在调查研究之后,决定发动党员和群众种重楼。在党支部的推动下,村里部分党员群众跟着闻武大规模种植重楼,闻武积极向村民们传授规模化种植的经验和技术。到现在,马厂箐村已发展重楼近700亩,平均每亩产值达10万元。

马厂箐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推进重楼种植产、供、销一条龙发展,曾经只种庄稼的贫困落后山村,如今变成了美丽宜居宜游乡村。村民们说:“我们现在的好日子,都是党支部带领我们发展重楼产业得来的,没有村党支部,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村民都富了起来后,村党支部并没有就此停下脚步,他们又在给村里寻找新的致富门路,“现在我们还有新的发展计划,打算尝试种植朱子参和黄精两种中药材,试种成功后再推广给村民。”江正旺说。

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在弥渡县,像马厂箐村这样的党员带头支部推动,带动一方群众致富的事并非个例,弥城镇云南邦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高原特色农业、寅街镇鲁滇蔬菜产销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支部+基地+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产业模式、德苴乡新和北朝南村“党支部+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的肉牛养殖等等……一大批“党支部+”党建扶贫双推进的成功经验在弥渡县遍地开花,党组织建到脱贫攻坚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看得见、摸得着的事例,引导群众、带动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党群一条心,共同推进脱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洱海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健康
   第8版:特别报道
我州以“六个强化”全面推进依法治州
今日导读
弥渡县党建扶贫互促共进
基层干部
不妨“眼高”些“手低”些
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再评估汇报会举行
宾川县实施挂包制度高位推进固定资产投资
上半年全州兑现落实强农惠农资金5.9亿元
杨健会见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再评估专家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