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洱海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8月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州以“六个强化”全面推进依法治州

本报讯(记者 勾六零 通讯员 李雪梅 王建娥) 今年以来,我州紧紧围绕“建设法治大理、构建幸福白州”的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州各项工作,全州法治建设氛围更加浓厚,法治基层基础更加夯实,法治大理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办法》和约谈办法,今年初全面完成了州、县市两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创新制定了《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到基层;认真贯彻《大理州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办法》,在全州党群部门开展选聘法律顾问和设立公职律师,全面落实县级以上党委部门法律顾问全覆盖。

强化科学依法执政。我州进一步健全党委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认真组织全州1518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学习党内法规,同时抓住“万名党员进党校”契机,加强各类党员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党员的法治素养。

强化地方民族立法。我州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制定了五年立法规划和工作规范,立法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今年上半年以来,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开展调研,充分了解《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保护管理条例(修订)》《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的实施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

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全州严格按照“时间表”,推进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今年上半年,我州审查了《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办法(试行)》《南涧县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办法》《祥云县城乡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16件,同时组织了巍山县以及烟草、统计、档案、卫生监督、苍山保护等系统共645名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培训和考试并申领《云南省行政执法证》。

强化提升公正司法。我州积极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完善配套制度措施,州和县市两级法院、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若干配套措施,加快推动审判权和执行权分离改革,探索执行警务化改革。3月至5月在全州范围内开展执行攻坚“春风行动”,期间出动人员1800多人次,组织强制执行135件(次),形成解决执行难工作合力。

强化法治文化和法治宣传教育。全州深化“双普法”责任制落实,切实抓好新时代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开展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宣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活动,举办了宪法云南省巡回宣讲暨大理州2018年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共有2800多人参加学习;强化法治文化实践,加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场、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开展法治扶贫、“绿色发展法治宣传基层行”、防邪反邪法治宣传、洱海保护治理等专项法治宣传;结合“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积极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为法治大理建设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洱海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健康
   第8版:特别报道
我州以“六个强化”全面推进依法治州
今日导读
弥渡县党建扶贫互促共进
基层干部
不妨“眼高”些“手低”些
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再评估汇报会举行
宾川县实施挂包制度高位推进固定资产投资
上半年全州兑现落实强农惠农资金5.9亿元
杨健会见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再评估专家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