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民主法治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7月3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龙倒挂天华山

□ 李  雪

祥云俗语:铁树开花水目山,石龙倒挂天华山。短短的一句话概括了祥云县境内的两座名山:佛教宝地——水目山,道教圣地——天华山。天华山的其一独特之处,在于山崖峭壁上有浑然天成的“石龙倒挂”;其二神奇之处是,所有道观庙宇皆依山崖而建,奇竣而陡峭;或者直接建在崖洞中,神秘而幽深。有“悬空寺”的雅称。

天华山又名南华山,史称“南华胜迹”。据县志记载:天华山,在城南五十里,双峰对峙,悬崖峻峭,有石龙倒挂,悬崖滴玉,三庵古洞,东西石楼诸胜,明御史李素隐居其上,著有《南崖奏议》《春秋心诀》,天华山再次名声远扬。

蜀汉建兴三年,蜀汉武侯诸葛亮南征,在天华山留下了“诸葛扎寨”“七擒孟获征服孟获”的传说,让天华山更加充满了神奇色彩。唐武德七年,古云南县改称“匡州”,因此天华山又留下“云洱无双地,匡州第一山”的美名。明宗祯年间,天华山先后建造了玉皇阁、王母阁,下星君阁,又建造了观音阁,创造了儒释道三教融合的圣境。

天华山处处皆古迹“仙踪”。古代真人开凿的登山通道,石级陡峭。各个道观楼阁,或借峭壁之险,或假狭隙岩洞之奇,与自然景物浑然一体。石阶上还有一个大大的“仙人”脚迹,传说是道教“仙人”来天华山神游时候踩下的,香客们到了那一级石阶,都要脱鞋踩一下脚印,据说从此不再患脚疾。

天华山有八大胜景:仙床云卧、石龙倒挂、石屋天窗、石珠夜明、诸葛营寨、古洞三庵、悬崖滴玉、东西石楼;四大奇观:豆大天、仙人脚印、石虎登山、石钟石鼓。山峡之间两峰对峙,怪石林立,钟乳高悬,岩洞幽深。山涧里溪水清澈,淙淙流淌,沟壑中怪石林立,十分清幽独特。香客顺着石阶沿山而下,到山涧取水回寺宇做素斋,既锻炼了身体,又享受了素食的美味,也很惬意。

石龙倒挂,是整个山的亮点和焦点。崖壁最高处绝壁上的钟乳石,远看酷似从天而降的一条龙,石龙摇首摆尾鳞爪飞舞栩栩如生,欲将冲向峡谷。这就是“石龙倒挂”奇景。传说石龙是“服从诸葛亮调动、破了孟获山猿野豹豺狼怪阵”的黑龙。至今,每年农历正月初九,当地人都要举行隆重的祭祀石龙和“挂彩”仪式,挂彩之人徒手附岩攀壁,将红布挂于龙头,再放响一封鞭炮,叫醒沉睡的石龙,整个过程惊险叫绝,扣人心弦。

历史上有很多诗人描绘过天华山奇景,留下精彩诗句。明朝诗人刘善溥有:“巨灵突兀显奇踪,绝壁千寻倒挂龙。”其他诗人也留下:“对峙山藏珠焕彩,石龙探取繁岩巅。”“妙境天华古洞仙,古珠夜明照南滇。”“龙飞倒挂珠明夜,玉滴高悬石化融。”这些诗句,为神奇的天华山增添了的文化灵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民主法治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旅游
   第8版:房产
石龙倒挂天华山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蝴蝶泉公园成功晋升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巍山绿豆炒面
永平宝台山风光
登苍山,赏离天空最近的幽蓝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