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生态环保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生态环保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7月2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新政

● 近日,粤桂两省区召开固体废物联防联控联席会议,双方提出探索建立固体废物申报和审计制度、征信体系公告制度等,并在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坚决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违法行为。

近年来,广西多地频发危险废物、生活垃圾跨省非法转移处置事件。此前,广西与广东签署了《粤桂危险废物跨省非法转移联防联控合作协议》。

自治区环保厅介绍,粤桂双方明确,由环保部门牵头负责探索固体废物申报和审计制度、征信体系公告制度。对区域内危险废物产生及处理企业进行申报管理,并委托第三方进行审计;通过媒体、网络等渠道定期公布区域内危险废物处置企业运作情况特别是相关违规违法行为,建立两省区危险废物转移处置诚信单位名录。

● 安徽省环保厅近日发布修订后的《安徽省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提出群众实名举报该办法所列的环境违法行为,经环保主管部门调查属实,举报者可以按行政处罚金额的5%获得1000元至1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含税奖励。

办法所列的有奖举报环境违法行为涉及广泛,包括超标排放污染物,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灌注或者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污染物,非法倾倒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被责令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后拒不执行,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违法排放、倾倒、处置污染物等十一条。

根据办法,举报人可采用12369电话、信函、网络、来访等方式进行举报,举报时应当提供违法企业名称、地址、违法行为及发生地等基本信息,并鼓励举报人提供能够证明举报事实的视听材料等证据。

● 近日,中国化学工程集团与湖北省宜昌市下辖的枝江市政府签署姚家港化工园产城融合项目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就化工产业绿色转型、产城融合方面展开探索,打造破解“化工围江”困局的长江绿色化工产城融合样板。

据了解,长江沿线聚集了全国约46%的化工产能,“化工围江”已经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问题。去年9月,地处长江三峡西陵峡口的湖北宜昌率先出台文件,计划到2020年,陆续“关停、改造、搬迁、转型”134家沿江化工企业。

此次签约的姚家港化工园产城融合项目正是宜昌为解决“化工围江”和化工污染的破题之举。项目总投资约152.49亿元,分为化工产业园建设和城市功能拓展两大部分。项目将以长江沿线化工环保治理为契机,按照一流环保安全、一流工艺装备、一流园区管理的标准,在枝江姚家港化工园对搬迁化工企业实施升级改造或转型,最终建立符合长江流域实情的绿色化、现代化高标准化工产业园。

● 深圳市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7月起启动,全市电镀、石油库、危险化学品等10个行业的1066家企业纳入参保名录,力争9月底前实现应保尽保、足额投保。

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是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导致的环境污染损害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强制性保险。投保企业一旦发生污染事故,由保险公司对污染受害人承担赔偿和治理责任,是维护环境受害人权益和修复生态的一种理赔制度和救济手段,转移和分散参保企业的经营风险。

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伟雄介绍,2009年深圳启动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但由于该保险属于非强制性保险,保险条款又主要是保险公司结合公司特点设计,导致企业投保积极性不高,续保率偏低,保险的环境风险管理服务和社会保障作用偏弱。

[何俊倬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生态环保
   第4版:公示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视觉
   第8版:家居
图片报道
从“靠山吃山”到“靠山护山”
宾川荒山绿化造林成效明显
漾濞野生茶花杜鹃花保护志愿者协会成立
祥云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推进绿化步伐
环保新政
苍山珍稀渐危植物黄牡丹近地保护项目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