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民主法治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6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走水目山:从水目寺到北岗塔林

□ 胡子龙

有朋自四川来,请我带他们游大理一处著名的佛教圣地。因为几年前我带他们游赏过宾川鸡足山,这回,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祥云境内的水目山。

祥云佛教圣地水目山有“大理国皇家林园”之誉。到了水目山,我们准备重点游赏水目寺和北岗塔林两处。

水目寺系水目山开山第一寺,于唐宪宗元和八年也就是公元813年始建,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在这漫长的时间里,曾几次重建、扩建和大规模修缮,是水目山上千百年来历经浩劫唯一保存较为完好的一座寺庙,另有常住寺、瑞泉寺之名。因在未毁前的水目山寺庙建筑群中位于最下边,祥云民间习惯称其为“下庵”,以区别于稍上的“中庵”(普贤寺)和水目山之巅的“上庵”(宝华寺)。寺为前后两院,与寺前的水目寺塔院和20世纪90年代中期重建的山门,组成水目山上一个相对独立的佛教建筑群。自下而上依此为:山门、塔院、前院、后院。这里简略介绍塔院、前院和后院。

塔院中耸立着水目寺塔。塔院通面阔28米,通进深33米,占地面积为924平方米。塔基位于塔院正中,正方形,边宽14米余。塔为15级密檐式实心砖塔,高18.17米,先是被列为云南省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25日,水目寺塔作为唐至明时期古建筑,又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木狗守塔”是塔院特色景观之一。

出塔院拾坡而上,我们沿着级级石阶进入水目寺建筑群的第二院。此院现存的建筑为1931年重建。原由前殿和左右两排厢房组成,现两厢房已毁,仅存前殿一建筑,为重檐歇山顶楼阁式建筑,下层七间,上层五间,上下略失对称。通面阔26米,通进深10米,通高14米左右。殿前亭台花檞,香蕙袭人;风铃声声,悠远清脆。此院还有特别引人注目的一处,就是入院大门门楣上由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题的匾额“水目胜境”四字。

前殿有通道自明间而入第三院,也就是水目寺正院。正院由大雄宝殿衔左右两厢房组成,院中有古柏月季,都是明代所引植的珍贵花木。此系整个水目寺的核心部分。今存大雄宝殿系清宣统三年(公元1911年)重修之建筑,通面阔24米,通进深12米,属单檐歇山顶抬梁式木结构,殿内正面塑三世佛像,后面存一口铸于明成化年间的铜钟。钟为水目寺之宝。镶配大雄宝殿的左右两厢房,为单檐歇山顶式二层楼房,内有书画楹联等佛教色彩的文艺作品。其中在大雄宝殿明间,高悬赵朴初先生手笔“大雄宝殿”四字匾额,配与此匾额的是近代中国著名书法家孙太初先生题撰的楹联一副。两位书法大师的墨宝,为水目寺平添风采,更显水目寺不菲的文物价值。

大雄宝殿前廊右侧开门一道,出门后有小径连缀一系列风物:枯井、风洞、《水目山诸佛缘起碑》及古茶花、古刺桐林等珍贵文物和珍贵古花木,与水目寺一道组成厚重丰繁的水目寺文物林。

离开水目寺,啁啾鸟语中,我们一行人顺着绿林掩映的林荫道往北一里,到了北岗,一片成林的古塔撞入眼帘。这就是水目山历代持修者们去世后的安息之地——水目山北岗塔林。

水目山北岗塔林,占地17500平方米,现存有僧墓10座,僧人墓塔59座,墓塔之多,在云南乃至整个中国南部省份,绝无仅有。就是在全国范围内,也名列前茅。墓塔约始建于大理国时期,直至清朝早期,绵续差不多四个世纪。北岗系水目主峰向东延伸的一道脉梁,岗子西高东低,为使塔用地相对平整,在古代人工作用下,整个塔地呈九级阶梯。59座僧塔,错落有致地分布在这九级阶梯上,为研究方便,县文物管理部门给所有的僧塔编了序号。每一级台地前均在古代就筑有被称之为“明堂埂”的密纹石埂,以保各台地沙土不至于流失。塔地四面绿树葱茏,墓塔间亦有云南松和其他栎木点缀,风景优美,跟僧人们生前静心修持的水目山各寺庙景致如一。

僧塔分地面塔身和地宫两部分。塔身矗立于地表之上,地宫则隐藏在地表之下。59座僧塔从造型上看,有覆钵式塔和楼阁式单檐方塔两种。其中以覆钵式塔为主,楼阁式单檐方塔仅一座(据考也是全省唯一的一座楼阁式单檐方塔僧塔)。从具体用材上看,又分为砖质僧塔与石质僧塔两种。构造上一般为地宫、须弥座、塔身、塔刹四个组成部分。不计地宫,塔高连须弥座在内,通高在180-620厘米之间。塔的造型各异,体现了不同年代不同筑塔师匠不同的建筑艺术风格,也使整个塔林避免了单调和重复,显得丰富多彩琳琅满目,可谓僧塔建造艺术的大荟萃。地宫是放藏在水目山诸寺院修行者的骨灰罐的地方,在已发掘的地宫中,放藏骨灰罐最多的一个地宫,骨灰罐多达211个,也就是说,有至少211个修持者在这一座地宫里安寝。南岗僧塔地宫里的骨灰罐数量之多,也从一个侧面证实“子三千”“尼姑八百”并非虚言。也就是这放藏了211位修持者骨灰的211个骨灰罐中,有一个造型特别精致的黑陶罐,经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鉴定后,认定是大理国时期的产物,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朋友的啧啧赞叹声中,我们在塔林中流连忘返。瞻仰水目山南岗塔林,远看一种韵味,近看又是一种韵味。远看,塔林和松林交相辉映,别有一番景象。而身临其间,塔塔洁白,阳光里反射着虔诚的光辉,让人仿佛又听到了当年水目山上为数众多的修持者们清朗的诵经声,也就深刻地理解了祥云人何以发出“北看少林寺塔林,南有水目山塔林”的自豪宣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民主法治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旅游
   第8版:房产
漫步鹤庆银都水乡
野菜味美
苍山顶上的杜鹃花开了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行走水目山:从水目寺到北岗塔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