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民主法治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6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罗权利:钻研胡蜂养殖带动村民增收
5月29日,罗权利(左)和他父亲在查看养殖在核桃树上的蜂巢。

□ 通讯员 杨佳燕 袁建锋 文/图

漾濞县瓦厂乡黑马村青年罗权利不仅蜜蜂养得好,他还潜心钻研胡蜂养殖。他把让人闻风丧胆的野生胡蜂引到自家庭院,养成规模,养出了经济效益,带动身边的山区群众变成了“养蜂人”,实现共同增收。

今年29岁的罗权利,从小生长在山村,自幼就喜欢跟随父亲一起养殖蜜蜂。“那时,胡蜂市场价高,我也会同父亲到山间寻找野生胡蜂,通常一窝胡蜂的收益比1窝蜜蜂高出2倍多,我父亲还曾动起养殖胡蜂的念头。”罗权利回忆说。由于胡蜂性情野、毒性大。最终,罗权利的父亲打消了念头。

2010年大学期间的一堂生物选修课上,当听到台上的郭云胶教授提起谁对养殖胡蜂感兴趣时,罗权利第一个站了起来。课外时间,他就“泡”在郭教授办公室里学习取经。

2011年毕业后,罗权利应聘到一家发电站上班,但走上工作岗位后的他,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每到休息日,他就一门心思回老家捣鼓起胡蜂养殖。3年来,他把省吃俭用攒下来的3万元工资投了进去。起初,由于对胡蜂生活习性不了解,罗权利屡次试验失败,关键败在蜂王培育这道坎儿上。

为突破蜂王培育难关,2014年,罗权利特意跑到昆明,把郭教授请到老家现场指导。“你的育蜂棚温湿度不均,不适合蜂王生长发育!”看完养蜂场所后,郭教授给罗权利指点迷津,一语中的。

改造蜂棚、安装设备……不到一周,罗权利就建好了一个集温度湿度调控为一体的育蜂棚。这一年,经过精心照料,他成功培育出5只成年蜂王。

“蜂王食物怎么调配才科学?”“挂出去的蜂巢怎么放置才合适?”……蜂王培育成功后,一系列问题又摆在了罗权利面前。为了熟练掌握胡蜂的习性,一有时间,他就骑上摩托,穿上厚重的防蜂服,跑到山林中,爬到树干上,观看野生胡蜂生长习性,每次一站就是3、4个小时。由于野生胡蜂通常生长在悬崖和树梢上,身上“挂彩”是常有的事。通过几年的摸索积累,罗权利总结出一整套胡蜂交配、繁育、越冬、筑巢、放养等经验,光观察记录他就记了厚厚的一本笔记本。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罗权利成功养殖出23窝胡蜂,每窝盈利600元。2017年,罗权利把养殖技术传授给了周边的村民。这一年,在他的带动下,周边4户村民和他一起合作,把养殖胡蜂扩大到120窝,年底实现了6万元收入。

谈到下一步打算,罗权利说,他要依托家乡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把胡蜂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他还要帮助父亲建立一个合作社,把胡蜂养殖技术在全村推广,带动当地更多的农户一起参与,实现共同增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民主法治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旅游
   第8版:房产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大理市启动社会治安防控一级勤务
州交通运输局开展道路客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青年罗权利:钻研胡蜂养殖带动村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