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理论与实践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6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护洱海 要看长远算大账
——四论坚决打好洱海保护治理攻坚战

□ 本报评论员

面朝洱海,春暖花开,这里安放着太多人的诗与远方。但对于洱海,除了诗意的情怀、利益的驱动,更要有保护的责任与担当。

当前,保护洱海的紧迫性、重要性、艰巨性已无须多言,越来越多的人自觉、主动地参与到这场输不起的战争中,投身到洱海保护治理第一线。但在利益的坐标系上,仍然还有少数人,盘算着得与失、取与予、风险与收益、付出与回报。

的确,一项庞大、复杂的保护治理系统工程,必然涉及利益调整,利益固化的藩篱终将会被打破。有餐饮客栈被关停,有房屋被拆迁,有产业结构被调整,有生活习惯被改变……但为了保护洱海,为了洱海流域生态的恢复,面对利益得失,我们不能只算个人、局部、眼前的利益“小账”,更要去算国家、全局、长远的利益“大账”。

有人担心,洱海保护治理措施太严会影响大理经济的发展;有人抱怨,自己的“发财梦”因为洱海保护治理而破灭;有人算计,怎样才能挽回自己的损失?我们不禁要问:如果没有绿水青山,哪会来金山银山?

护山才能靠山,养水才能吃水。只有坚持保护优先,走绿色发展的道路,才能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了保护治理洱海,构建良好的流域生态,近三年来,我州累计完成投资131.64亿元,接下来还计划投入近200亿元的资金,用于后续项目的建设。此外,还预计投资80亿元,实施生态搬迁和湖滨带建设等,着力推动洱海保护治理从“一湖之治”向“生态之治”转变,用防治结合的理念留住绿水青山,用绿色发展赢得金山银山。

“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习近平总书记为保护治理洱海定下了基调。洱海保护治理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和长期战略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我们唯有坚定走绿色生态发展道路不动摇,少打“小算盘”,多谋“大棋局”,少算一点个人得失的“小账”,多算一些顾全大局的“大账”,才能保护治理好洱海,才能打造大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理论与实践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当好农民工的“娘家人”
我省“回头看”边督边改工作有序推进
大理州办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举报环境问题进展情况通报(六至八号)
告读者
祥云提升电子商务带动能力促发展
南博会我州签约20个项目
大理市基层党建与洱海保护治理“双推进”取得可喜成绩
保护洱海 要看长远算大账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