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理论与实践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6月1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好农民工的“娘家人”
——剑川县羊岑乡金坪村农民工工会服务群众侧记

□ 通讯员 李鹤玉

今年46岁的禾生全是剑川县羊岑乡金坪村第一村民小组组长,几年前他与妻子杨汉丽一起到浙江台州打工。2016年,杨汉丽在浙江台州某工艺厂上班时不小心被机器弄断了左手中指,不能工作,面临被辞退。正当她不知所措时,想到了村里成立的农民工工会,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杨汉丽及时与村里的工会进行了联系。村干部第一时间带着禾生全到剑川县总工会、剑川县人社局等部门进行咨询,了解相关规定和赔偿事宜等;多次与该工厂进行协调沟通,最后在各级部门的协商下,杨汉丽获得了浙江当地工伤标准的赔偿款。

每当回忆起这件事,禾生全心情总是很激动。禾生全说,是村里的农民工工会像“娘家人”一样帮他们解决了困难,保障了他们的权益,也为村里像他们一样的打工者解决了后顾之忧。如今,杨汉丽已经康复,如以往一样到外地打工了,禾生全也凭着自己的努力和一定要为村里人做一点事的一腔热诚当上了金坪村第一村民小组的组长,并于2017年成为一名中共正式党员。

金坪村每年都有200多人外出务工,2009年,金坪村党总支根据村情,成立了农民工工会委员会,由村党总支书记任工会主席,积极打造“党支部+农民工工会”党建品牌,搭建联系服务群众平台。工会将村内每年外出务工人员全部吸收为工会会员,及时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反映农民工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农民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每年还定期召开工会会员座谈会,分享工作经验,交流困难问题,在改善农民工的工作与生活条件、保障生命与健康、减少和消除被拖欠工资、工伤补偿与治疗、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农民工工会的支持下,金坪村于2013年建立了“金坪一家亲”公益基金,累计募集公益基金135615.89元,用于开展村内公益事业、福利事业,资助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等。累计奖励优秀学生140余名、26388.7元,资助贫困学生2人、4000元;帮助重病贫困家庭5人,募捐78700多元;帮助重病贫困家庭2人在轻松筹募捐86494元;用于村公益事业建设23379元。目前,金坪村农民工工会有会员41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4人,工会成了农民工依赖的“娘家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大理日报社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大理日报社新闻职业道德监督举报电话:0872-217236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理论与实践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
当好农民工的“娘家人”
我省“回头看”边督边改工作有序推进
大理州办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举报环境问题进展情况通报(六至八号)
告读者
祥云提升电子商务带动能力促发展
南博会我州签约20个项目
大理市基层党建与洱海保护治理“双推进”取得可喜成绩
保护洱海 要看长远算大账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