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民主法治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6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剑川沙溪:以岁月为灵魂长成的古镇

沙溪,一个隐藏在剑川县大山深处的古镇,是茶马古道上,大理到丽江的必经之路。历史上,这里是滇西三大商帮中的喜洲商帮、鹤庆商帮的重要交集、交易处,也是云南通往西藏、四川的重要节点。

沙溪没有震撼人心的大景,没有传奇惊异的故事,它是一片岁月吹黄的树叶,一杯情怀酿就的甘泉,在过去的岁月里淡素、平和,所以成就为学生最钟情的写生之地、摄影师最喜欢的取景之地、艺术家追寻灵感的理想之地、疲惫的都市人舔伤养心的修身之地。

许是岁月神偷遗忘了这座小镇,沙溪仿佛在时光长河里打了一个盹,醒来后发现周遭的一切已经沧海桑田,唯独自己,成了茶马古道完整古集市的唯一幸存者。行走于古镇内,那潺潺的流水、悠悠的石道和那静默的古戏台巷,会让你忘记了时光的流逝。

作为茶马古道在大理境内的最后一站,沙溪的风光岁月已经隐没在历史的尘埃之中了,但是商业文化和农耕文明碰撞交融所遗留下来的独特韵味,你还能在这里隐约可见。沙溪有茶马古道唯一幸存的古集市四方街,有保留和修复后相对完好的古建筑:兴教寺、古戏台、玉津桥以及石宝山的石钟山石窟。以四方街为中心,北古宗巷是以前马帮行走的老巷,人户也是最多的,修复的路面下有遗存的千年老石板。而马坪关,则是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关卡,曾经由世界纪念性建筑基金会(WMF)委派的黄应武先生与他的团队以保护为基础进行了修复性开发。当然,沙溪有的,不仅仅是这些,还有黑潓江、乡间田野、白族老村落、古道与牛羊、劳作的人们以及他们赋予的平和岁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民主法治
   第4版:6·5世界环境日专版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旅游
   第8版:广告
漫步桃溪
巍山:初夏田园美如画
乡野山豆腐
祥云云南驿:最早叫“云南”的地方
洱源凤羽:洱海源头古韵流芳的古镇
大理喜洲:山环水绕繁衍千年的古镇
剑川沙溪:以岁月为灵魂长成的古镇
在大理,享受“慢时光”之古镇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