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版: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民主法治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6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野山豆腐

□ 宗志芬

山豆腐是大理乡野极其普通、又极其常见的一种食材,学名为魔芋。它的植株不招人喜欢,像一根小型空心柱一样挺立,上面布满了蛇皮一样黑色的花纹,乍一看可能会让人觉得起鸡皮疙瘩。果实长在土里,像个大大的荸荠,外皮麻灰色,没有荸荠那么光亮和惹人喜爱,随意丢在土里极不起眼。

吃过山豆腐的人都知道,山豆腐有好多种吃法,可以配上佐料凉拌吃,吃在嘴里润滑细腻,肉质感强,极为爽口。如果配以薄荷、鱼腥菜、海带丝和黄瓜凉拌,就是一盘味觉和视觉上的盛品。又可以与排骨、海带一起炖汤,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与酸酸的腌菜一起炒着吃,温润爽辣……记忆中,母亲就是用这不起眼的菜给我们烹调了一道道乡野的美味。

母亲给我们做出的山豆腐好吃又爽口,虽然费时费力,但我们全家都很享受这个过程。母亲带着我到菜地里,用小锄头轻轻地扒开一层土,小盆子样大的山豆腐就露出来了,它静静地躺在土里,仿佛一个初生的婴儿,张着粉红色的小嘴,还在妈妈怀里做着甜甜的梦。

找来一只盆子,一块板瓦,洗净待用。用刀轻轻地削去外皮,一个白白胖胖的大果实就奇迹般出现了。母亲把它切成几大块,在板瓦上开始擦,一边擦,乳白色的汁液就顺着板瓦缓缓地流进盆子里,不一会儿,几大块山豆腐就变成了清清亮亮的一盆汁液。接下来是点浆,石灰水是早就准备好了,清清的石灰水在盆里搅一搅,汁液变得黏稠起来。姐姐早就将灶上一大锅水烧得滚烫。母亲拿一把大勺子,舀起一勺点过浆的山豆腐汁,连勺一起浸入滚烫的大锅里,浸入热水的山豆腐汁立即收缩变硬,母亲撇撇勺子,一团滑滑润润的山豆腐肉就在锅里随着热水上下翻腾,不一会儿,一大锅山豆腐肉就做成了。

现在回想起来,在那个清苦的岁月,在那个吃饱肚子都成问题的日子里,因了母亲的勤劳,和她对生活的热爱,带给我们子女饥荒年代太多太多家的温暖,这些美好的回忆让我觉得黑皮花纹的山豆腐植株,也变得可爱起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民主法治
   第4版:6·5世界环境日专版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旅游
   第8版:广告
漫步桃溪
巍山:初夏田园美如画
乡野山豆腐
祥云云南驿:最早叫“云南”的地方
洱源凤羽:洱海源头古韵流芳的古镇
大理喜洲:山环水绕繁衍千年的古镇
剑川沙溪:以岁月为灵魂长成的古镇
在大理,享受“慢时光”之古镇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