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民主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民主法治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4月2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鹤庆县强化检察监督能力建设

本报讯(通讯员 韩海娥) 近年来,鹤庆县检察院全面落实改革发展需求,强化监督能力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羁押必要性审查是正确实施刑事诉讼法,依法维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权利的一项制度。入所时及时书面告知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逮捕后有申请检察机关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的权利。2013年以来,鹤庆县检察院共受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36件36人,审查后认为不需要继续羁押的有31件31人,认为有继续羁押必要的有5件5人,提出的建议均被办案部门采纳,未发生干扰办案和拒不到案等影响刑事诉讼活动的情况,有效维护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利。李某某故意伤害羁押必要性审查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优秀案件。

加强强制措施检察。鹤庆县检察院对公安机关所适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3人进行实地检察后,对其中1件不符合指定居所条件的提出了纠正意见,维护了在押人员合法权利。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鹤庆县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及时办理人大常委会转交案件和事项,认真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深化检务公开,邀请人大代表参与检察开放日活动2次,受到代表们的欢迎和肯定。

加强刑执队伍建设。鹤庆县检察院干部职工弘扬践行检察精神,认真学习刑事执行检察楷模、全国模范检察官张飚同志的先进事迹,严格遵守刑事执行检察“十项禁令”,提高干警责任意识、明确纪律要求。该院狠抓教育培训,积极参加各种业务评比,更新办案理念,开拓思路视野,增强业务本领。借助省检院“数字图书馆”资源平台,把握理论前沿,丰富知识储备,为司法办案提供智力支持。坚持“周学习、月上报、季汇报”,深入研究刑事执行检察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撰写了10余篇高质量的调研文章。2016年,该院1名干警被评为大理州检察系统“十佳最美检察官”;2017年,该院1名干警被省检察院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表彰为全省先进检察人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民主法治
   第4版:广告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旅游
   第8版:房产
学校对校园的监管责任
祥云县送法下乡惠及群众
鹤庆县强化检察监督能力建设
漾濞县深入学习监察法
洱源县化解矛盾纠纷促和谐
图片报道
宾川县人大常委会强化民生监督见实效
巍山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民族立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