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文化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4月1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赵云鹤:诗意常在笔墨中

□ 通讯员 吴发斌

“我的世界里没有白天,只有黑夜。夜深人静的时候才是我创作的最佳时间。这个时候我可以忘记喧嚣、烦恼,全身心投入书法练习。在夜晚,灵感往往比任何时候都来得最强烈!”采访赵云鹤老师时,他的几句惊人之语,顿显诗人气质。

赵云,笔名云鹤,下关七小教师,云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大理州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大理州书法家协会隶书委员会主任,书法作品多次获各类奖项。

可是,追求艺术的道路往往是曲折的,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路上充满艰难,有恒心和努力才能突破重围到达向往的彼岸,在赵云鹤身上,也是如此。

“我是一个被老师鼓励出来的学生”赵云鹤总爱这样评价自己。想当年在大理师范第一次上交的美术作业,便被老师点名表扬,这极大地鼓励了他,之后作为毕业生中极少数几个有优秀作品的同学,获得老师的极高评价。由此萌生的对书法的由衷热爱,一直坚持到今天。

赵云鹤1987年从大理师范毕业,供职于大理市喜洲镇小学, 从那时起就开始从事书法教育。刚毕业那几年一直在研究草书,草书“存字之梗概,损隶之规矩,纵任奔逸,赴速就急”狂放让他爱上了草书,一直在临摹碑帖、练习,在草书上有了一定进步。在 练习草书有7、8个年头时,却发现书法定性变化多端难以捉摸,而“篆隶是书法的本源,学书需通篆隶”,赵云鹤想让自己的书法水平有更大地提升,便向隶书转型。

在中国书法函授大学学习期间,大大地开阔了赵云鹤的视野,对书法有了更为深入地了解,也弄明白了一直以来的疑惑:很多人都在学书法,为何都是越学越形似而神反?原来只是为了满足观赏需求而写,都还处于行外的学习阶段。真正的书法是要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只有掌握了章法才能进入到更深层次,领会到精髓。每当在临摹时出现问题的时候,都会停笔反思,为什么会越写越没有感觉?经过不断地反思、多次外出学习后,才顿悟,自己一直没有把握到书法的章法。

不断学习使自己的羽翼更为丰满,不断向更高层次进军学习书法知识,不断创新书法传承形式,赵云鹤在追求艺术的路上越走越远。近年来,他在书法艺术的“章法”上颇有心得,他给自己的“法”有如下四方面的总结:首先是笔法。书画同源,书法中的用笔方法和中国画特有的线条表现形式有异曲同工之妙。用好笔法,字的表现力会极大地增强。他用笔外刚内柔,笔力遒劲,展现内容丰富。其次是字法。即字的结构与安排,赵老师在这方面很有心得,他说字法主要是要把握好“违”与“和”的矛盾,既要有统一的字形又要富于变化,缺一不可,具体字的写法得综合纸、笔等因素来掌控。然后是章法。对于谋篇布局,他在多年的学习经验中总结并形成了自己的风格,适时调控,适量调整,适当放宽。最后一点也是最为关键的:心态、想法或者也可以称为心法。练习书法最重要的是心态,“情绪和你写的字是相通的,当你带着焦躁、悲伤去练字,你的字也一样被赋予了不好的成分,这样是练不好字的。”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心如止水”不过如此,这样才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或许,每一个书法家心里都住着一位“诗人”,赵云鹤就常以苏轼作谈。苏轼“挥毫满纸凤飞舞,泼墨顷刻即文章”,虽才情纵横,也仍坚持创作,拥抱生活,三贬黄州,几经风波,最后仍能写出《赤壁赋》《念奴娇·赤壁怀古》等千古佳作。赵云鹤认为练习书法也一样,坚持很重要,须做到墨池永不平。

如今,仍然每天花至少三个小时在练习书法上,在学校练习,下班回家练习,这成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他为人平和,待人友好,给人印象都很好,处理完家庭琐事、工作之余还能练习书法,研究儒释道,陶冶情操。他说:“把书法当作自己的爱好来培养,遇到事情的时候就一个人待着练练书法,能放平心态去看很多事情,书法与为人处世是相辅相成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文化
   第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闲情
   第8版:财经
赵云鹤:诗意常在笔墨中
巍山县紫金乡文化惠民工程丰富乡村生活
洱源县不断加强文化市场管理
祥云:打造群众身边的文化盛宴
南涧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