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民主法治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旮旯的美丽蝶变

□ 特约记者 陈应国

隆冬时节,沿着崎岖的山路来到藏在山峦里的祥云县下庄镇金旦村,仿佛走进了世外桃源。清澈的河水绕村而过,平坦的村庄道路和农贸市场、文化广场一尘不染,一栋栋白墙黛瓦的民居被绿树掩映,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以往,我们赶集要走30多里山路,生产物资和生活日用品都要到镇政府所在地去购买,遇到雨天泥烂路滑,摩托车都要人推。现在路修好了,城里的货物拉得进来,寨子里的山货卖得出去。特别是农贸市场建起后,乡亲们在市场买卖中拉近了距离,在大深山里也能看到精彩的世界。”在金旦村装饰得漂漂亮亮的文化活动广场,身着崭新彝族服饰的李贞秀指着一旁的农贸市场说。这个小市场是挂包单位帮助建的,每逢周六,周边的彝族同胞都会从寨子里来到农贸市场,挑选着各种物资和日用品,金旦河畔一片欢声笑语。

被列入祥云县21个贫困村之一的金旦村,地处下庄镇东边,距镇政府所在地17公里,距县城49公里。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挂钩单位省住建厅积极帮助村里找穷根、解难题。为切实解决好群众“买”“卖”难的问题,省住建厅协调资金160万元,在金旦河沿岸为金旦村修建了农贸市场和民族文化广场。

“眼下虽是冬天,但我们寨子里却处处是春意,扶贫项目落实到各个角落,全村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金光大道。”村妇女主任李永存提起家乡的变化,饱含深情地说。在脱贫攻坚中,通过多方努力,全村的交通、电力、网络、通讯、水利、教育、卫生等基础项目建设不断推进,新修了环村公路,有两个自然村实施了1800米通村道路建设,其他9个自然村进行村间道路硬化1.6万多平方米,架设桥梁1座,新建长3950米的人畜饮水管道2条, 新建排灌沟7条,新建灌溉用沟渠6条和拦水坝2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民主法治
   第4版:广告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旅游
   第8版:房产
今日导读
杨健主持召开州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
大理市检查税控系统运行情况
巍山832户农户享受购机补贴
山旮旯的美丽蝶变
我州兑现人才发展
经费773万元
图片报道
省政府考核组到我州
检查考核安全生产工作
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
坚持党校姓党原则 加强党校自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