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洱海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的家园越来越美了”
——永平县实施棚改工程改善城镇居民生活环境侧记

□ 通讯员 段成仁

冬日的傍晚,“博南健身队”队长王映菊按时来到“德广桥”桥头的小广场,打开便携式音响,奏起熟悉的舞曲。7时许,10余名舞蹈队友们相继到来,在王映菊的带领下,随着音乐的节奏翩翩起舞。

“这个小广场原来只是一块普通的水泥地,周围环境也是乱糟糟的。现在好了,平整的青石板,典雅的雕花青石栏杆,漂亮的绿化树, 绿茸茸的草坪,我们是享了棚户区改造的福了。”踏着音乐的节奏,王映菊一边跳舞,一边向笔者介绍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后周边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

“博南健身队”跳舞的小广场,是永平县2014年棚户区改造项目的覆盖区,项目与东山河片区综合整治同步实施,解决了该片区群众住房困难、基础设施落后、公共服务设施缺乏、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实施棚改项目前,东山河片区是公认的永平县城“脏乱差”片区。如今,整洁的石板路沿着巷道铺到各家各户门口,房屋外墙统一着色,整洁美观;金桂、香樟等绿化树成排成行,休闲椅子凳子与花草栏沿着河边一字儿排开。棚改项目的实施,让东山河片区从过去群众路过“绕道儿走”成为了现在的茶余饭后休闲好去处。“环境好了,大家都朝这里聚集,这里成了晚上最热闹的地方。”常来这里跳舞健身的贾亚仙说。

笔者看到,广场北边是一片银杏林,银杏树下是绿茸茸的草坪;西面是刚刚治理过的银江河堤,青石雕花栏杆高端大气;南面是一个长约10米的玻璃避雨亭,再往南,有一圈弧形艺术石雕墙;东面是老干部活动中心,房屋建设风格古朴雅致。漫步在广场上,仿佛置身于美丽的公园里。

穿过广场,步行经过横跨银江河的新华桥便来到了新华街。街道上,原来坑坑洼洼的水泥路被平坦整洁的青石板路替代,通过实施重建、改造工程后,街道两旁的房屋焕然一新,房屋外墙统一实施复古装修,等距离悬挂着红色灯笼串。在新华街四巷,笔者遇到正要出门锻炼身体的孙美珍老人,“原来门口的路七坑八洼呢,现在全铺成了石板路,闭着眼睛走都不会跌倒。”踩在青石板路上,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据了解,永平县于2013年开始实施棚改工程。按照“先近后远、先集中后分散”和“居住环境最差、群众反映最强烈、辐射带动面最大”片区优先的原则,共投入9.8275亿元,对车站路片区、新光东路片区、东山河片区、新华街片区、新民街片区、曲硐片区、杉阳集镇片区实施棚改工程。目前,共实施棚户区改造7850户,完成5169户。通过实施棚改工程,群众住房更加美观漂亮,周边基础设施条件大大改善,过去的“脏乱差”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洁干净的道路、造型别致的路灯、高端大气的广场、人文气息浓厚的雕塑、成行成排的绿树、修剪一新的草坪……群众的精气神更足,心情更加愉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15087275888 1508727599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洱海
   第4版:特别报道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健康
   第8版:汽车
全州城乡规划建设人居环境提升暨棚改工作推进会召开
“我们的家园越来越美了”
今日导读
漾濞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成效明显
海东新区5个
项目同时开工
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高歌十九大·筑梦新大理”文艺调演举行闭幕式暨颁奖晚会
我州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动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