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理论与实践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9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祥云县以产业聚集
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陈应国)祥云县找准脱贫攻坚工作切入点,以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为抓手,科学规划谋发展,多措并举促增收,打出“大产业+集体经济+扶贫开发”的资产收益型、“大产业+经营主体+经营服务”自主发展型模式和积极发展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合拳,形成产业聚集规模化、产业扶贫常态化、脱贫攻坚精准化,有力地推进了产业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

“只有产业发展起来,扶贫才有实力支撑,群众脱贫才有希望,摘了帽的群众才能够在整体上继续增收而不至于一遇到某种情况就轻易返贫。”祥云县按照这个理念,建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主持抓、分管领导亲自抓、牵头部门具体抓、联席部门分头抓、乡镇村组直接抓,以及责任压实、靠前指挥的产业聚集和产业扶贫工作机制,形成了全县一盘棋、上下齐心、部门联动齐头并进抓脱贫的工作格局。

以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扶贫产业为抓手,祥云县积极发展订单农业,新种植特色水果1164亩,新植花椒、辣椒等特色经济作物1653亩,进一步壮大蚕桑产业。全县从事蚕桑产业建档立卡贫困户3000户,桑园面积达10余万亩,年产值达550万元,户均收入达1.5万元,基本实现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交叉覆盖3项以上特色种植产业,户均种植面积达2亩以上。  

祥云县在探索形成具有当地特色的脱贫攻坚模式中,明确工作目标、工作路线,产业扶贫攻坚精准发力,聚焦贫困户增收脱贫,紧紧围绕种养什么、怎样种养、怎样卖个好价钱这个工作思路来开展工作。在开展产业扶贫工作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扶持打造了一批以烤烟、蚕桑、蔬菜、红梨、优质桃等特色种植与以生猪、肉牛、禽蛋养殖相结合的“一乡一品,一村一业”产业示范(乡镇)村。

同时,优化产业布局促增收,实现产业规划布局科学精准。全县各地着力优化扶贫产业,实现了种养结合、长短结合、粮经结合,重点抓实了秋豌豆种植等一批骨干增收项目的落实工作。全县种植秋豌豆8.045万余亩,其中33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了5963.78亩,每亩补助200元,户均享受补助356.69元,户均可增收6000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理论与实践
   第4版:公益广告
中国非遗传承人群木雕工艺
技艺培训班在大理大学举办
祥云中草药产值达2.32亿元
群众路线需网上网下“齐步走”
云龙县功果桥镇着力开展水电移民特色示范镇创建工作
漾濞县瓦厂乡建好农户档案服务脱贫攻坚
小市场
带来大变化
图片报道
大理市破解三大难题提升城市党建水平
徐利彪:连续苦战30天为洱海保护作贡献
祥云县以产业聚集
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全国工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研讨会在大理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