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理论与实践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9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理市破解三大难题提升城市党建水平

本报讯(通讯员 朱剑威 杨杰红)近年来,大理市针对城市各类基层党组织上下联动条块融合不紧密、基础保障不充分、基层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以基层治理为抓手,积极探索各领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全区域推进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实现了党建工作和城市发展互融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整合区域党建资源,破解“上下联动条块融合不紧密”难题。一是按照“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互动互联、共驻共建”的原则,构建区域化党建机制。纵向上,构建了乡镇党委—社区党总支—居民小组党支部架构;横向上,把驻区州级1074个基层党组织、市级417个基层党组织、216个“两新”党组织统一纳入联建共建机制。成立以党员为主的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50678人,开展洱海保护治理、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环境卫生清洁、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二是实施网格化管理。按照“网联万家、格中办事”的思路,以社区党总支为网格管理中心,构建“社区—小组—楼栋—居民”四级网格体系,明确责任党员担任网格员,负责自家“格子”的公共安全、流动人口管理、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工作,实现管理形成网、责任落到格。通过网格化管理,把居住在社区的党员发动起来,让党员找到发挥作用的舞台,找准服务群众的平台,构建起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的为民服务网络。

建立规范化保障机制,破解“基础保障不充分”难题。一是建强基层队伍。通过从现任班子、退休退职人员、社会优秀人才中选拔,建设基层专业队伍;同时面向优秀社区干部定向招考乡镇公务员,让他们有名分、有奔头。二是抓实阵地保障。市级累计投入资金1327.85万元,采取划拨、新建、购买、改扩建等方式,实现了社区办公用房和活动场所建设全覆盖。2016年投入300多万元,对社区活动场所进行改造提升,完成规范化建设,强化服务功能,提供个性化、人性化服务,最大限度满足居民需求。三是加大经费投入。在全面落实上级要求保障外,每年单独安排社区5万元党建工作经费,市财政每年投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不低于600万元;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每月补贴在2200—2500元之间,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每月补贴不低于500元,并从2007年起为社区专职干部缴纳“五险”。

加大基层治理力度,破解“基层服务不到位”难题。一是着眼于增强群众获得感,拓展服务群众渠道。在全市31个社区设立为民服务站,利用综合服务平台整合为民服务事项144项,服务内容覆盖党员教育、计划生育、民政等相关领域,增强城市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社区为平台,整合辖区资源,提供快递代收、家政清洁、家电维修、房屋租赁买卖等各类服务。引导社区居民开展爱心捐赠、邻里互助,在社区设置“心愿墙”张贴困难居民群众的“微心愿”,由在职党员、社区党员、居民群众、志愿者自行认领。积极探索“6995十户联防”群防群治模式,收到了邻里互帮、生产互帮的良好效果。二是着眼于改善人居环境,凝心聚力保护洱海。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为目标,发动州市两级机关、“两新”组织和其他驻区单位25000多名党员积极投身到洱海保护治理行动中,深化“环洱海党建长廊”建设,开展洱海先锋志愿者服务,通过党员示范带动,广大市民群众自觉保护洱海、爱护生态环境的热情空前高涨,营造了“我不上谁上、我不干谁干、我不护谁护”的良好氛围。三是着眼于树立城市形象,推进旅游产业健康发展。以服务旅游、服务游客为工作重点,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方式,把党组织建在旅行社、游客集散中心和景区景点;在餐饮、客栈等经营户设立党员经营示范户,在售票服务、导游咨询等旅游服务一线设立党员示范岗,充分体现党员诚信经营和示范带头作用。以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延伸旅游优质服务覆盖,树立了旅游城市的良好形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理论与实践
   第4版:公益广告
中国非遗传承人群木雕工艺
技艺培训班在大理大学举办
祥云中草药产值达2.32亿元
群众路线需网上网下“齐步走”
云龙县功果桥镇着力开展水电移民特色示范镇创建工作
漾濞县瓦厂乡建好农户档案服务脱贫攻坚
小市场
带来大变化
图片报道
大理市破解三大难题提升城市党建水平
徐利彪:连续苦战30天为洱海保护作贡献
祥云县以产业聚集
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全国工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研讨会在大理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