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理论与实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理论与实践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9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破三个瓶颈  助推党建扶贫

□ 杨丽芳

“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必须打破陈旧思想观念、部门行业束缚、产业发展局限三个瓶颈,激发调动党员群众内生动力,攻克脱贫“决战点”。

破除思想观念桎梏,从“等靠要”转变为“争赶比”。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党支部+党员+贫困户”的帮联模式,深入开展“五必访”活动,即:每月定时填报工作进度必访、有新政策宣传必访、有新技术推广必访、有新的工作任务必访、有困难亟待解决必访。与贫困户促膝谈心,耐心倾听贫困户倾诉,从言语上宽慰、感情上疏导他们,帮助破除陈旧观念,改变“等靠要”的思想,树立“苦干实干巧干努力脱贫”的思想,从“等靠要”变为“争赶比”,从“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把“帮我富”变成“我能富”,形成“比、赶、帮、超”的帮扶氛围。

破除部门行业束缚,从“个人扶”提升到“全员扶”。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组合拳”,着力推进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使基层党建成为脱贫攻坚的“红色引擎”,党建与扶贫“双促双赢”。强化部门的纵向沟通与协调,打破行业界线,融合农业、林业、畜牧、旅游、水利、教育、医疗等扶贫项目资源,整合项目资金,积极为贫困村协调解决村间道路修缮、饮水工程实施、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教育教学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整治等问题,为贫困户争取支农惠农政策、医疗保障、教育扶持等优惠政策。整合社会资源,充分发挥企业、合作社、社会组织、社会团体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做到社会参与、应帮尽帮、应扶尽扶。

破除产业发展局限,从“单一性”转化为“组合型”。做好产业扶贫工作,除“授人以鱼”外,更需要“授人以渔”。要充分发挥“党建+”农业发展优势,积极探索产业扶贫的路子,破除产业发展模式单一的瓶颈,做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转变。经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围绕培育致富产业、提高脱贫致富能力、解决产业发展后顾之忧,突出“一户多法、一户多业、长短结合、种养并重、内外兼攻”帮扶机制,积极引导群众在做好劳务输出的同时,抓实农业间套种,发展立体种植,提高土地产出率,抓好“农作物+蔬菜+中药材”“特色水果+养殖+蔬菜+中药材+鲜切花”等组合型产业发展,做到项目安排到户、产业培育到户、政策落实到户。

(作者单位:祥云县农业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理论与实践
   第4版:公益广告
打造坚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
打破三个瓶颈  助推党建扶贫
心香一瓣
以“五个融合”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浅析如何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两站两员”建设工作
荷兰应用科学大学办学理念和治理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