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生态环保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9月2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习型技术型农民工领头雁
——访大理州出席十九大代表王冬林
王冬林在检查设备运行情况。

□ 本报记者 朱  蕾 文/图

勤奋努力、好学上进、乐于助人……说起鹤庆北衙矿业有限公司三选厂磁选工段二班班长王冬林,工友们都会给他大大的“赞”。2015年12月,王冬林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优秀农民工”,2017年6月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工,没有高学历,也没有特别牛的技术,只是想多学一点,把工作多做好一点,没有想到会得到党和政府这么多的肯定和鼓励。”面对记者的采访,今年28岁的王冬林话语简单而朴实。

勤勤恳恳干事

踏踏实实做人

北衙矿业公司三选厂厂长蒋照宽,既是王冬林的领导,也是他的师傅。提起王冬林,他总是赞不绝口:“踏实肯干,特别注重学习提升,绝对是公司里的业务好手。”蒋照宽记得,有一次,磁选工段24米浓密池阀门压死,矿浆漫得满地都是。当时已是深夜,王冬林在得知消息的第一时间里,带领本班工人赶到现场,帮助夜班人员清理泥浆,工作结束后已是凌晨3点,但早上8点他又准时带领班组站在了工作岗位上。

2014年3月,公司三选厂成立,王冬林主动申请到新厂任职。面对全新的生产线、作业环境和设备,王冬林主动向现场建设施工方、设备厂商专家学习,全程参与设备安装、维修及相关培训,他不仅熟练掌握了各种设备的操作,还能用自己所学的修理知识解决设备出现的小问题。

自2007年10月进入公司,王冬林先后被表彰为公司“优秀员工”、“实干之星”、“先进个人”、“工会积极分子”、“优秀共产党员”。在工作中,无论是铁精矿的产量、品位,还是安全生产工作,王冬林带领的班组经常是同工段班组中做得最好的。

主动学习提升

积极参与创新

工作中,初中毕业的王冬林非常注重给自己“充电”,主动学习新事物、新思想、新理念。2010年公司推行6S现场管理制度,王冬林不仅主动学习、掌握6S相关理论知识,并在班组内积极推行,为公司各项制度有效推行作出示范作用。

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王冬林还积极参与各项技术改进。2010年参与弱磁机卸料板技改,避免精铁矿损失,提高了精铁矿回收率,为公司每年增加经济价值约1100余万元。2014年,王冬林提出磁选工艺管路技改方案,使精铁矿的品位从48%提升到51%,产出率由16%提高到20%,为公司每年增收约980余万元。2013年至今,王冬林在生产中共提出有效提案60余项,为选厂的产能提升、指标达标、设备稳定、生产条件优化、工作效率提高做出了贡献。

提起自己的成绩,王冬林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他说“我只是凭借自己的工作经验做一些适当的技术创新,尽量为公司创造效益。”

传授知识经验

带出技术能手

多年用心工作使王冬林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娴熟的设备操作技能。对于技能,王冬林从不吝啬,主动把所学知识和掌握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其他同事,尤其是新入职的同事。他经常会利用工作的间隙给大家示范操作要领,讲解各项指标参数的含义,分享多年来摸索出的经验。

磁选一班班长张金荣是王冬林的徒弟,他记得,氧割、电焊并不是他们岗位所必须掌握的技能,但王冬林掌握了这两项技术,自己非常羡慕。他说:“当我表现出很想学的时候,王冬林毫不犹豫地就把自己会的全部教给了我。”王冬林还特别喜欢钻研、学习,在他的影响下整个班组内形成了一种特别好的学习氛围。2014年,班组内先后有3名优秀员工被提拔到了其他班组担任班长。

履行党员职责

发挥模范作用

作为一名党员,王冬林认真坚持理论学习,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开展的活动和党课学习,认真履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当选十九大代表,王冬林更多地关注农民工培训工作。他说,将通过各种方式广泛收集农民工们的意见建议,更深一步地了解农民工们关于如何提高文化知识、提升技术技能、改善工作环境、发挥好农民工党员模范作用、融入企业发展等方面的想法,为参加十九大做好准备,履行好党员和党代表的职责。也希望农民工专业技能培训能得到进一步加强,农民工专业技能得到更系统更全面地提升,从而适应国家未来不断创新发展的需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生态环保
   第4版:广告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广告
   第7版:视觉
   第8版:家居
学习型技术型农民工领头雁
滇西应用技术大学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
今日导读
弥渡县严把质量关
加快农村能源建设
祥云县首个创业孵化园项目正式入驻
华丽高速大理连接线宾川段建设进展顺利
图片报道
我州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
滇西应用技术大学举行对口帮扶工作推进会暨合作协议签署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