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要闻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1版
要闻

第2版
综合新闻

第3版
洱海
 
标题导航
大理日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8月2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红小辣椒 深深姐妹情

□ 特约记者 杨福军

盛夏,永平县龙街镇青禾早村,蓝天白云下,一片片二荆条辣椒散发着诱人的绿光,种植大户高照应正和其他8位姐妹有说有笑地采摘着辣椒,一张张挂满汗珠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高照应,今年34岁,上有年迈多病的父母和一位36岁的残疾哥哥。15年前,丈夫抛下她和两岁的女儿一走了之。从此,她带着哥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种烤烟、洋芋、辣椒和谷子养老育女。

“烤烟和谷子有多少卖多少,就是洋芋和辣椒产量高,家里吃不完,本地又卖不掉,最让人头疼。”高照应为洋芋、辣椒丰产而发愁的事,经过姐妹们口口相传,传到了镇村两级妇女干部的耳朵里,妇女干部积极行动,想方设法帮高照应解决问题。于是,在“贷免扶补”政策的支持下,高照应拉着散发着浓浓乡土气息的洋芋、辣椒频频进出下关批发市场,还收获了一份意外之喜,有个总爱大袋大包采购蔬菜的顾客告诉她,“你的洋芋和辣椒,我的工人们最爱吃,叫我多买点”,并留下电话号码。

一回生,二回熟。2016年,高照应用这位宾川老板提供的市场信息和优质种子,试种了2亩二荆条辣椒,结果效益很好。“高照应种植二荆条辣椒,一棵辣椒卖得5块钱,一年下来净挣2万块钱”的消息不胫而走,惹得不少姐妹踏破门槛。

高绍琼6亩、段燕雪7亩、高菊莲7亩……8位妇女在高照应的“照应”下,拿出最好的地块种起了二荆条辣椒。

“青辣椒卖了3000多斤,已经有4千元钱到手。青辣椒加上红辣椒,每亩收入要到4千元钱,7亩稳赚2万多。”初尝甜头的段燕雪,望着一串串“身材修长”的二荆条辣椒渐渐变红,笑呵呵的说。

“没有高照应阿姐,你还会有今天?明年种不种,不种就把地租给我种。”“高照应干活勤快、为人老实、心眼好,我们跟着她非常放心。镇上和县上的妇联干部都来了,正在为她办理10万块创业担保贷款呢,这样一来,我们九姐妹一起发家致富的底气更足了。”院落里,负责清理和分类二荆条辣椒的段燕雪与高菊莲,手不停嘴也没闲着,让负责搬运的高绍琼忍不住扑哧笑了。

“我准备利用这10万元创业贷款把水接到地里搞喷灌,然后依靠其他8位姐妹,在打理好现有55亩地块的基础上,再带动2到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规模种植。”谈到未来,已成为当地创业典型的高照应很有信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申请链接 | |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大理日报社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龙溪路20号
国内统一刊号:CN53-0011 邮发代号:63-37 新闻热线:0872-6985888 6985999
   第1版:要闻
   第2版:综合新闻
   第3版:洱海
   第4版:大理国际影会特刊
   第5版:社会
   第6版:深读
   第7版:健康
   第8版:汽车·广告
红红小辣椒 深深姐妹情
小手拉大手 我为“创城”作贡献
条条大路通小康
2017第七届大理国际影会开幕
今日导读
弥渡县李争荣获得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
祥云县“两社一会”达680个
做事亦是做人
我州全面落实“两个责任”